打造江苏段大运河文化带靓丽“法治名片” 10大“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首次发布
2019年10月16日

当大运河文化带遇上法治建设,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我省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建设又传来新进展。10月15日,记者从江苏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中旬,全省共提档升级现有或新建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法治文化景观1200余个,其中新建98个;包括南京航道文化主题公园在内的首批10个“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对外发布。

 
 
 
     彰显江苏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靓丽名片,努力使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成为江苏法治文化高地的精品亮点,助推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江苏各地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开展大运河与法治文化遗产相关的文物古迹、名人名(故)居等历史遗迹的梳理工作,对相关法治文化资源立牌或挂牌予以展示和保护,在此基础上,将重点项目、普法资金、研发力量向大运河两岸集中,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打造了一批法治场馆、公园、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截至10月中旬,全省共提档升级现有或新建运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区等法治文化景观1200余个,其中新建98个。省法宣办、省司法厅评定了南京航道文化主题公园、无锡惠山区玉祁“戏码头”、常州史良故居、苏州山塘法治文化体验线等10个“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依托大运河法治文化阵地,江苏各地将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群众性法治宣讲等活动,营造保护大运河、推动大运河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氛围。
 
 
     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10个“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在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突出“千年运河德法相伴”主题,在大运河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化、个性化、规模化发展中,将法治元素、生态保护、民主法治建设有机融入大运河沿岸的文化旅游开发,实现法治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嫁接、古代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的整合,展现大运河散发的浓郁法治韵味,推动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深入开展。
 
 
     记者了解到,江苏各地初步挖掘大运河诗词歌赋、地方戏曲、传说典故等非物质遗产,提炼其中的法治元素,创作了1300多部大运河法治文艺作品,其中像《老潘的普法人生路》《法治让生活更美好》《再“宪”人生》等精品达100余部。
 
 
      发布会上,省司法厅还同时发布了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标识。标识以江苏地图轮廓为基本形状,以绿色为基本色调,以我国传统 “印章”为基本造型,巧妙融入“法”“运”两个汉字,充分体现了“千年运河 法润江苏”法治文化建设一体联动、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大运河江苏段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建设,编织出一条五彩缤纷的法治文化纽带。
 
 
 
江苏新闻广播 刘雨薇
通讯员 林丽 邢媛媛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