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爱德基金会举办乡村振兴2019公益创新峰会
2019年08月22日

21号上午,爱德基金会举办“乡村振兴2019公益创新峰会”,现场分享“足球1+1”、“田野市集”等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案例。同时邀请学者和慈善界人士,就社会力量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对话。

 

 

 

在峰会现场,一道照片墙吸引了参会人员围观,这些照片正是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案例。一张名为“助力孩子足球梦”的照片上,孩子们的笑脸打动人心。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说,“足球1+1”项目,旨在帮助农民工子弟学校和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们科学训练足球,以体育教育助力农村体育事业发展。何文介绍到,“项目区目前包括有青海的,有江苏的,有安徽的。一个是建立了足球队,有专门的足球老师,教他们怎么样踢足球;另外是有专门的足球赛事。当然还有对各个学校,提供一些足球设备装备,改善他们足球场地,帮助贫困地区,能够推动它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除了自上而下的帮扶输血,不少项目还帮助当地形成自发的社会公益力量。“田野市集”是爱德基金会的特色项目之一,今年的“田野市集”不仅面向边远贫困地区,更是实现了东西部的覆盖,帮助农民自助组织,开展生态农业行动。江心洲居民们就带来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像八卦洲街道的阳光玫瑰,今年做的一个芦蒿干,也是带动女性创业”,八卦洲街道慧思女性创业协会负责人王丽琴说,“作为我们社会组织来说的话,因为我是女性创业社会组织,更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女性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一个乡村振兴,发挥女性的一个作用”。

 

 

 

谈到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凌春香说,爱德基金会拥有可以深入基层每个社区、乡村的优势,了解当地的具体问题而制定具体项目;在具体项目实践上,更有着一定的试错空间,因此保持着不断创新。但在实践过程中,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凌春香指出,“有很多社会组织它的力量相对比较弱小,有一些比如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另外对一些特别弱势的人群,可能不是短期内能帮扶。我们也是通过峰会,通过这种思想的碰撞,可能会有更好的方式方法产生,助力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

对于社会组织和公益力量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来自多所高校的学者共同交流讨论。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所教授张圣琳说,结合她的考察和视角,她认为通过“活动”和“空间”两大要素,可以鼓励更多的草根力量积极参与乡村发展。张圣琳介绍说,“譬如说四五线的城市,或者是说一些小村子开始有一些民间力量,可是这个民间力量它到底如何可以形成一个生态链,使得它不是只做一次?这个是我觉得中国大陆民间需要开始慢慢彼此磨合,然后彼此形成一些伙伴关系”。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徐仁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