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 江苏丹阳“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
2019年08月19日
丹阳古称曲阿,后取“丹凤朝阳”之意而得名。6000多年的文化积淀,2400多年的建城史,让丹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洋溢出浓厚的文化气息。齐梁故里,人文荟萃,经济发达,也是丹阳响誉全国的闪亮标签。8月16日、17日,“我家门口那条路”江苏展示周活动走进丹阳,记者深度体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丹阳百姓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多年来,丹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打造“四好农村路”与建设美丽乡村相融合,与城乡经济共发展,全面推动“农路+”战略,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
 
 
丹阳市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被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联合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为期两天的活动,“记者团”及领导嘉宾将乘坐5辆考斯特沿途车览镜彩农路,参观丹阳美丽乡村建设,参观丹阳中国眼镜博物馆及丹阳海昌万新两家眼镜龙头企业,了解伴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丹阳眼镜行业发展,以及参加生态大道“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主题骑行等一系列展示活动,感受丹阳打造四好农路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
围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活动深入展示丹阳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深化“农路+”战略,打造“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农村公路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据悉,2013-2019年间,丹阳市共计投入44亿元,完成新建县道里程52公里,农路提档升级改造600.132公里,危桥改造72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70公里。全面建成农村客运站6座,首末站14个,农村候车亭829个,开通镇村公交线路28条,建立起了以12个建制镇为镇村公交中心节点,连接周边相邻乡村为片区的镇村公交区域性网络,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镇村公交的全覆盖,为百姓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
丹阳不断推动农村公路与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新司线、丹宝线、丁新线、丁延线、生态大道、访上线等一批“四好”农村路。立足城乡全域发展,城乡一体,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农村公路品牌建设发展,打造眼镜之都的农村公路大格局。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品牌建设主要打造了西环线,长达60公里的西部环线,由“辉映朝阳”、“杉水乡韵”、“田园牧歌”等7个主题串联构成,勾勒出一幅“路在树中行,人在画中走”的美丽画卷。全线道路标线统一、配套景观特色不一、沿途民居整洁、绿植生态多样。民间文化广场、农耕节气长廊,彩绘墙等特色节点,让公路文化融入地方特色,加速了丹阳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下一步丹阳市将根据积累的经验,做好远景规划,打造东部环线65公里,进而拓展至全市。确保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形成“一路一风景、一线一特色”、“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丹阳市在农村公路品牌建设提升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公路这个“平台”效用的最大化,成功创成美丽乡村20个,逐步构建美丽公路与产业经济、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发展模式。
“四好”农村道路的相继建成也孕育了一大批功能性的物流园区、农村物流点,让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动越发顺畅。让以司徒镇生态园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走出了田埂地头,走向了城市各个角落;更是让极具代表性的茅山老区---延陵镇拨云见日,涌现出九里季子庙特色文化景区、“最美乡村”称号的九里新村、特色有机稻鸭大米、始建于南宋的“中国传统村落”柳茹古村落、建于民国初年的贺甲战斗纪念馆的红色旅游景区等一系列特色亮点,更是让延陵获得了特色旅游古镇、现代农业重镇的美誉。
为了保障农民安全出行,乡村安健发展。丹阳交通人不论在“建、管、养、运”的哪一个阶段,都始终紧扣“安”来做文章,结合丹阳实际,创造性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丹阳模式”,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桥梁管理新思路,建立桥梁管理及健康系统,对所有农村公路桥梁建立数据中心,进行实时健康安全监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路政养护联合巡查机制研究,推行了“路政中队驻点办公”、“路长制”、“路面巡查与案件查处分离”等制度,同时还积极探索“公路群管网络模式”,结合就业帮扶、脱贫增收,主动开发了一批乡村道路保洁员、公路养护工等公益性岗位,真正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仅延陵镇就选聘了38名乡村道路保洁员,负责85条乡村公路的养护保洁工作,确保农村公路“路路有人管,路路有人养”,保持全市公路的安全畅通。并多部门合作合力做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及平交道口渠化改造工作,做优路域环境,建实应急体系,筑牢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打造农村平安放心路,实现“村村通”到“路路安”的优美转身。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下一步,丹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农村公路品牌引领作用,将“四好农村路”,打造成造福一方百姓的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让“四好农村路”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施忆
通讯员孙安欣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