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有企业走出去走出“新姿态”
2019年08月15日
已有一定规模的国企到全球这个大市场去参与竞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运营效率是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近年来国企已经成了最大的海外投资者,而从并购投资到双向互动,站在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角度,去“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成为新时代江苏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新姿态。
 

       就在6月17号,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迎来大动作:“沪伦通”正式启动!来自江苏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通过“沪伦通”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首家中国企业,也成为首家在内地、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金融机构。
      所谓“沪伦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也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
      为什么华泰证券会“拔得头筹”?
      华泰证券的改革创新在业内颇有盛名,得益于其通过成功的战略转型,近年来主要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稳步提升,位居国内证券行业前列。在券商业务严重同质化的情况下,华泰证券最早坚定"触网",不断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打造以"涨乐财富通"移动金融服务终端为载体的互联网营销服务体系,股票基金交易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近年来稳居行业第一。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陈天翔说:“10年前我们就在布局这方面的工作,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成功,2013年网上开户实施以后,开始进入一个真正向上发展的通道,到2015年一人多户这样的模式落地以后,华泰经纪业务的份额和市场份额才有了一个突破性的爆发,也就成就了目前华泰在零售及财富管理领域里的市场的领先地位。”
      战略转型的成效关键在人,多年来围绕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发展,华泰证券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快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并优化薪酬激励制度,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成熟人才加入。“公司这两年大胆启用年轻人,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就申请去上海进行一个挂职锻炼,项目的落地比较顺畅,经过人力资源部的考核,觉得比较适合在一线做管理人员。我们也是抓住了公司国际化市场化的机遇来锻炼自己。”华泰证券上海杨浦区国宾路营业部总经理徐珊向记者介绍。
      当天,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每份GDR(代表10股A股股票)发行价20.5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6.916亿美元,据了解,本次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支持国际业务增长。
      实际上,自2015年成功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上市后,华泰的海外布局全面提速:2016年完成了首次海外战略性并购——成功收购了美国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为财富管理业务对接全球资源提供了成熟的平台。
近年来,省国资委多措并举支持省属企业“走出去”,加快海外战略布局。截至目前,国信、交通、中江等12户省属企业涉及境外投资,行业主要涉及农业、贸易、建筑工程、资本服务、水上运输等领域,主要分布在美欧、非洲、中东、东南亚及香港等地。从少到多、从弱到强,逐步成长为全球跨国公司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丁凤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