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守护市民“健康约定” 南京秦淮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年08月12日
  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需要身边健康护理,怎么办?长期卧床老人,褥疮护理、留置胃管尿管家人不能完成,怎么办?无电梯老旧小区,老人腿脚行动不便,长期需要打针换药,怎么办?身患重病,从大医院治疗出院后,后续专业护理服务跟不上,怎么办?不用急!从今天(9号)开始,这些问题,患者或家属只要动动手指在“秦淮网约护理”手机APP上就可以全部搞定,南京市秦淮区正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现在简单询问下您的病史,发现血糖升高有多少年啦?”“最近一年多了……”家住秦淮区乌衣巷的袁日行老人今年已经91岁了,年前摔了一跤导致现在他无法行动、在家卧床休养,老人同时还患有糖尿病,上医院检查的“老大难”问题让儿子袁勇很是发愁。如今有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家属们的担忧减轻了许多,袁勇感慨道:“如果没有这种服务,我们真的非常不方便,倒不是说减轻了我们子女的麻烦,最重要的是老人不用折腾了。不然去医院都很不方便,还要推轮椅,路途上要奔波,现在天气还热,太折腾老人家了,有了这种服务,我家老爷子坐在空调房里面等着就行,很方便,而且价格上每次一百多块,我们子女也能接受。”
 


    打开“秦淮网约护理”手机APP,病人或家属只需上传诊断病历、出院证明等相关资料照片,“一键预约”即可在家坐等护理人员上门服务。类似网约打车、网上订餐,“网约护理”接单后,“订单”被系统后台派送至就近社区医院,由医生开具出诊通知,收到指令医护人员即刻出发。
    从秦淮区来看,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38万,占常住人口的19.37%。针对特殊人群,卫生健康服务还有与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短板。据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介绍,全区15家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加上4家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参与试点服务,首批推出10个上门服务包,包括生命体征监测、肌肉注射、静脉采血、胃管尿管留置护理等;90名护士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在线守护有服务需求的市民的“健康约定”。
    “要求有5年以上护理经验的护理人员,通过理论培训、实践操作合格才授予互联网+护理服务资格。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价格由三块组成,本身耗材费、网络护理服务费等,不同种类不同价格,在市医保局指导下进行成本测算。”
 

    之前,社会上也出现过一些针对上门护理服务的信息平台,比如“网约护士”、“金牌护士”、“E护到家”等等,但性质属于护理人员个人市场化行为,在集中管理、安全防护上还存在漏洞;而与之不同的是,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在政府主导下开展的服务型平台,在运行模式、收费机制、管理制度、风险防控等环节更具有合理性和安全保障,南京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奇志表示,互联网+护理本质上还是护理,对护士的监管不会有任何降低,形式的变化是为了更加精准对接多样化的居民服务需求。“过去在商业性质网约护士中,发现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上门输液注射容易过敏的药物,甚至超范围服务,秦淮区互联网+护理首先注意服务规范性,佩戴了服务记录仪,有效避免和防范医患纠纷。”
    今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卫生健康服务的新路径、新办法,补齐民生短板,增进健康福祉。秦淮区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参与试点的城区,也是全省第一个正式启动运行的试点单位。秦淮区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创新举措,将为推进综合医改进程、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在基层落实完善,为全省全面推行试点工作奠定基础和提供借鉴。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刘雨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