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红色记忆,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亮相江苏大剧院
2019年07月17日
提起《闪闪的红星》,每个人脑中都会冒出那首经典的歌曲《映山红》,还有电影中那个勇敢机灵的少年英雄潘冬子。当这部红色经典被搬上芭蕾舞的舞台,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7月17日到18日,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就将亮相江苏大剧院。 
 
 
《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两部红色芭蕾舞剧,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演到今天,成为中国芭蕾民族化的代表作,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观众。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白毛女》累计上演2000多场。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上海芭蕾舞团一直希望能创作一部全新的红色题材民族芭蕾舞剧,用更大胆的艺术手法、更当代的舞蹈语言,打造更符合当今观众审美的红色经典。于是,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诞生了。
 
 
故事从成年后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展开,以全新的蒙太奇式叙事方式,将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讲出了新意。《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深入人心的旋律被保留,再加上符合写意的舞美、演员们情感丰沛的表演,共同构成了这部作品的当代气质。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闪闪的红星》既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情怀的延续,也是以海派芭蕾讲好中国故事,“它的叙述方式不一样,还有表现的方式不一样,台上呈现更不一样。这次《闪闪的红星》剧组参加大概有90个演员,这种红军的形象是以各种方式传播的,所以芭蕾语汇加上我们中国独有的气质,更舒展,更有情怀。”
这是一部充满阳刚之气的作品。为了塑造好红军战士的形象,全体演员在紧张排练的间隙,跟“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们学习军姿,在汗水中淬炼军人的精气神,更前往江西“深扎”采风,为舞剧创排和角色表演汲取养分。
成年潘冬子扮演者,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告诉记者,“我们整个团队,我们的演员都进行了好几次的采风。给我们的男演员、女演员进行军训,受益匪浅,一开始对自己还挺有信心的,觉得自己毕竟是跳芭蕾的,然后举手投足应该没有问题,后来发现我们还是有很多差距去弥补。对于在舞台上的展现,意义非常大,非常有帮助。”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张倩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