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07月16日

7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专题,为省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他强调,全省各级工会和党员干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奋力开创江苏工会工作新局面。

 

 

魏国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三个方面就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江苏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刻阐述,与大家认真进行交流。他指出,要把握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要认识到初心使命就是旗帜,高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识到初心使命就是政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工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认识到初心使命就是民心,教育广大工会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把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认识到初心使命就是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准确认识把握目标任务,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魏国强强调,要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经常对标找差,严格对标中央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对照党的宗旨,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看经受考验的能力强不强;对照群众评价,查群众感情是否深厚,看离职工群众的要求远不远;对照时代要求,查陈旧观念是否存在,看紧跟发展的步伐紧不紧;对照职责使命,查业务素质是否过硬,看胜任岗位的本事大不大。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倾听群众呼声、办好群众实事、紧紧依靠群众,认真改进群众工作,全面增强凝聚力,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要严守纪律规矩,时刻把规矩意识树起来、严起来,做到学党章明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原则敢动真能碰硬,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魏国强要求,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做好结合大文章,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效果的显现、实质问题的解决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江苏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要深入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改革管理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互联网思维,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在网上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增强吸引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持续开展职工建功立业行动,准确把握当代工运时代主题,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竞赛,加强劳动竞赛机制建设,打造更多更优职工建功立业品牌,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起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任,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要大力做实职工维权服务工作,进一步将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渠道机制,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系统;突出工会维权服务重点群体,做好劳模工匠、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下岗转岗职工等群体维权服务工作;完善职工维权服务机制,拓展法律援助方式,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把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普惠性服务相结合,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全程帮”、“管到底”式的维权。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加快建设乡镇、开发区(园区)工会工作高地,重点做好新就业群体的入会、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等工作;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注重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加强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工会维权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能力,特别要按照“省总统、市总招、县区管、基层用”思路,加快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要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作。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切实把工会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如何开展接地气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如何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工会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如何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等十个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解决问题;坚持效果导向,以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以工会改革的有效举措,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军出席。省总工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马永青主持。省总领导张海涛、霍宝柱、井良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处党总支委员、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共同聆听党课。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