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附中仙林学校老师的金陵石化之旅
2019年06月28日
6月26日,距离金陵石化厂区不足4公里的南师附中仙林学校的老师走进石化,现场参观学习安全管理,这家“江苏省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让教师们体验了石化企业与现代化生产相配套的本质安全管理模式。
一大早的一场小雨,让厂前区的大绿坡更加绿了。老师们坐在红亭子里,站到坡顶的制高点,观看生产区鳞次栉比的装置,听着企业生产概况和安全管理体系的介绍,感觉企业安全的内容远比课本上的丰富多了;随后,老师们来到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化的生产控制让人们耳目一新,所有的生产装置、环保设施、装卸作业以及施工作业,全部在企业管控下,遇到异常情况安全控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企业的处置也有配套的预案,安全管控有力。其后,大家进入生产区域,进入储运部的安全教育室,安全制度、安全器材、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等实物和资料,给参观学习的人们拉紧了安全之弦。 
石化企业的安全,离不开消气防的守护。这不,老师们走进消防保卫支队训练场,就被一台台高大上的消防车嗨住了。一件件消防、气防的器具,大多数是大家平时没有见过的,这个是快速切割的,这个是迅速支撑的,还有进入事故点实施侦察的机器人。现场可以试戴空气呼吸器,程序简单、使用方便,适合了应急之需。这时,一辆小坦克开进了现场,消防队员给她接上消防水带,随即,小坦克冲锋陷阵,快速喷水救援,让老师们大开眼界。现代化的消防手段、迅速处置险情的能力,让人们不住地爆出热烈的掌声。
 
 
大家走进炼油四部中控室,这是油品质量升级的主要装置区,催化裂化是我国单系列最大的装置,这些“大家伙”的安全管控又是怎么做的呢?一进门,大家看着一组组电脑,议论着。工作人员就大家的关注,指着一排排电脑,叙说了DCS自动化操作中的安全管控和职工日常巡检的安全管理措施。
老师们车行长江岸边,一座座码头排列整齐,安静地作业。在南京长江四桥下的8号码头,大家下车参观,好奇地摸摸释放静电的金属球,走到了码头栈桥,观看长江美景下的长江四桥的雄姿。工作人员介绍了码头作业所要做好的安全措施,让大家感到新鲜而惊奇,原来一项装卸作业需要这么多安全程序,经历这么多的安全检查! 
听说该公司有一支安全管控的精干力量,大家非常想亲密接触下安全管理的“大拿”。这不,走进会议中心,安环处副处长陈权给大家介绍了安全管控的措施和经验,介绍了企业安全管理的职责和安全生产的理念,一下子让大家的认知扩充了许多,真是涨姿势!随后,大家观看介绍企业安全文化和绿色文化建设的视频,又让老师们的理解上升了层次,原来安全管理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
这样的参观大家都是头一次。刘光军老师感慨万分,代表大家即兴留言:“感谢金陵石化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了优质资源和保障!”
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党支部书记陈长满说:“这次的安全之旅,我们感受了与原来所想象的不一样的石化,体验了智能化的安全管控,让我们身在厂区附近踏踏实实。”
 
 
江苏新闻广播 丁凤云
通讯员 窦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