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庭档案梳理生活,档案专家告诉你家庭档案整理这样做
2019年06月12日

昨天(11号)上午,南京市档案馆和市妇联在建邺区水西门社区,举行家庭档案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建立全市首批12家家庭档案指导服务中心,帮助市民梳理建立家庭档案。

 

 
现场正在向居民讲述家庭档案整理故事的,是61岁的居民杨小飞。20多年来,杨小飞无偿献血累计11万毫升。除了带来一叠献血证书和获奖证书,在杨小飞的家庭档案中,还有着各大媒体对他的报道,以及他的文章。杨小飞说:“我就是把每一次得到的荣誉证书,以及人家报道我的这些报纸,还有我在报上面发表的文章,我搜出来。我以前还没有这个想法,我最近也做出了决定,我把这些东西全部捐献给我们溧水区档案馆。”
 
 
建邺区水西门社区是全市首批12家,家庭档案指导服务中心所在社区之一。服务中心通过照片和实物的展出,为居民提供庭档案收集整理以及利用的咨询服务。南京市档案馆副巡视员张建林说,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更多的指导服务中心:“帮助广大的市民比较规范的来注意,在平时生活中形成的各类文件资料来收集归档。一方面是记录家庭的历史,反映整个家庭的变迁,同时这一部分档案完整地收集起来,也会为维护家庭合法权益提供非常好的有效的保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家庭档案也可以反映出整个社会发展变迁。那么普通家庭有改如何做好家庭档案的搜集整理?整理归档时又有什么技巧?南京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主任科员朱亚东建议,除了挑选具有家庭特色的方向,还需要注意及时分类:“简单的分一下类,比方说我们有证件类,有按品种分,或者按有理财的,有宝宝成长的,还有家庭的这些设施设备,可以把它分成类,按照类别来收集整理。一般都是建议,有时间的话,就及时的收集整理。”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徐仁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