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报名大学生创历史新高 “热爱”、“奉献”成为关键词
2019年06月03日

 6月2号上午,江苏大学生“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面试在南京林业大学拉开帷幕。2019年江苏省“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预计将招录937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新疆、西藏、四川、陕西、贵州、宁夏及苏北五市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药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全省124所高校的5000余名学子报名,报名人数增幅近20%,创历史新高。

 

 

    吕元方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老家在河南驻马店,她申请的是“西部计划”的基层社会治理岗。小吕说,自己的姨夫就在乡镇基层工作了三十多年,逢年过节、春种秋收的时候,姨夫就特别忙。她从小也耳濡目染,深切地知道农村基层一线有多缺人才,所以希望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项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吕元方:“他就跟当地的人关系非常好,然后他们经常送一些自己家的特产给他,就感觉他确实能帮助大家改善生活,他们也打心眼里尊敬我姨父,我就感觉在基层服务还是挺有意义的。”

无独有偶,刘馨怡是小吕睡在上铺的同学,这次受到了小吕的带动前来报名。刘馨怡说,以前她对志愿者的认识还停留在“引导”、“解说”这个层面,通过面试才知道志愿者也要考察全面的综合素质,除了在校志愿服务经历、生活适应能力等,面试官最看重的,还是他们对“志愿者”身份的认同感。

刘馨怡表示,现在很多时候,大家去做一件事都不是说“我热爱”或者“我心里有那个冲动去做”,而是“这个事我做了能得到什么好处”,这种想法功利心太强,她这次报名做志愿活动就是出于一种热爱、一份冲劲。

面试官万杰介绍,除了针对岗位大类的招募计划,今年“苏北计划”还将以25个“苏北计划助力苏北乡村振兴公益服务项目”为依托,进行志愿服务的项目制招募,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数据显示,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2005年实施苏北计划以来,截止2019年5月,江苏省共有14105名大学生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地区,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