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 仅招收30名学生!
2019年04月19日

近日,“高校开设中药化妆品实验班”一度成为网上的热议话题。这所高校正是位于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从事中药化妆品研发、管理的专门人才是如何培养的呢?记者近日就对这个省内的首个中药化妆品实验班进行了探访。

进入中药化妆品实验班的实验室里,就能看到一群学生正在从酒糟中做提取工作。学生罗杰斌说,酒糟也是一种中药材,它的提取成分具有很大的美容护肤潜力:“我们发现了里面的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功能。还有小分子肽,有保湿功能。  

罗杰斌说,这也是实验室中的部分学生,正在参与的一项和酒糟面膜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我国每年都会产生约1亿吨的酒糟,若任其排放残渣,一旦腐败变质将会严重污染环境。目前国内针对酒糟活性物用于化妆品生产的相关研究很少,但确有文献研究表明酒糟中含有多种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不仅具有较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还可以通过抑制氧化酶等起到抗氧化作用。所以,我们就想尝试设计改良一款价格适中同时具有保湿抗衰老作用的酒糟面膜,这样不仅能够对酒糟资源进行高值化利用,同时由于酒糟面膜原料成本不高,具有低成本的市场优势,将在以大学生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市场中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国外的部分高校已经开设了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化妆品营销相关专业。在中国药科大学,首批进入中药化妆品实验班的30名学生,是经过中药学大类专业分流、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来的。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尚靖教授介绍,这些学生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中药制药设备的基本原理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还需要通过着重学习中药与美容、皮肤药理毒理学、中药化妆品学等课程。

化妆品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化妆品相关产业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瞄准化妆品专业的缺口,去年中国药科大学率先在工业药学专业下设化妆品与皮肤健康研究方向,每年招收专业硕士15人。同时遴选出首批15位专业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11位,硕士生导师4位,针对性地为化妆品专业学生培养设立相关教学课程。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 通讯员姜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