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发布:门槛提升、降分幅度减小
2019年04月15日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了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和自主招生规模缩减、门槛提高的情况相比,今年各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规模与往年基本持平,但门槛同样有所提高。今年,共有21所高校在江苏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其中A类高校9所,除以往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以外,新增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B类高校12所,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

南京林业大学4月9日下午对外发布了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介绍,今年,南林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人数不超过该校今年本一招生计划总数的5%,和去年基本持平。但相比较前两年的选拔要求,今年的门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学习成绩方面,要求四星级中学达到同年级同科类前20%,非四星级中学要达到前5%。另外是取消了论文专利以及社会类的一些组织的竞赛活动作为报名初审的条件。”
同样已经发布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的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中,招生规模基本上保持稳定,也都不将论文、专利等作为报名条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彭易菲:“今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往年相比去掉了论文作为报名条件,并且对竞赛证书也做了明确规范,对学业优秀类学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比如取消了高中学业水平必测科目取得3A1B1合格及以上即可满足报名条件的这么一个资格。”
 在优录政策方面,多所高校调整合格考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3倍。也就是在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数的300%以内,分文理科确定合格考生名单,按照高考成绩、学校考评分、选测科目等维度进行多元加权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除此之外,降分录取也有所收紧。江苏大学去年最高可优惠20分,今年最高为10分。江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嵇留洋:“共分为两类,A类考生只要达到本一线下10分以内就可以择优录取了,B类考生达到本一线就可以择优录取了。A类考生我们规定呢,化学、信息学、生物学要省奥赛一等奖,数学、物理省奥赛二等奖,这是第一条件,你要拿A类,必须要有这个奖。”
江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嵇留洋
另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4月12日下午公布了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相较去年,南大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从120人增加到了150人。同时,增设了前不久刚获教育部审批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以及热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于考生报名条件,南大今年也有所调整。由于我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即“小高考”取消了“ABCD”等级,南大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报考条件也取消了“小高考”4A的要求,但仍要求考生在全市高考模拟考试或学校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
与去年相比,东南大学在报名条件中,取消了“获得全国性作文、英语等人文社科比赛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文科考生”这一项。招生计划也从去年的120人增加到150人。同时,刚获批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今年也纳入了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中。
​相较于“一考定终身”,综合评价录取的高考成绩占比50%或60%,其他取决于高校的考核成绩、考生的综合素质等。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表示,往年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招收了一大批在学科、科技创新等方面有潜力的学生。综合评价试点测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今年招生门槛的抬高也是为了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综合评价录取一方面是促进了我们招生生源的多元化,另外一方面让更多优秀的考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入高校,而不是通过高考分数这样的一个唯一途径。报名调节门槛的提高主要是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的公平,提高我们招生选拔生源的这样一个科学性,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理性地对待综合评价这样一个特殊类型的招生形式。”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钱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