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迎客来——无锡九龙湾花彩小镇第二届花朝节开幕
2019年03月21日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今天(21号)上午,无锡九龙湾花彩小镇第二届花朝节在刚刚建成的花星球缤纷开幕。

 

 
魅力花朝节
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是古人颇为重视的传统节日,传说花神专管植物的春长夏养,而古人也相信万物有灵,美好的日子将随着花开而来。所以,花朝节期间,许多地方不仅限于花农,还包括耕种庄稼果蔬的农人会聚集于花神庙内设供,以祝神禧。各地亦有“装狮花”、“放花神灯”、“挑野菜”“晒种祈丰”、“制作花糕”等风俗。届时,百姓到郊外踏青赏花、种花赏红,文人墨客举办各式雅集,吟诗作对、游园扑蝶。“花朝”不仅代表着一年的花期从此时开始,也掀起了人们“踏春”的热潮。
本次花朝大典以舞狮献礼拉开序幕,花王赏红、十二汉服花朝女神、祭花礼贺花神、植树祈福、花车巡游、插花彩绘、香包花糕制作、花朝徒步等项目相继登场,在沿袭传统花朝风俗的同时,亦集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演绎了新的“花朝风俗”。整个大典向在场的游人展示了华夏文化的传承与演绎,以此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希冀  。
在花朝大典上,胡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志清表示,九龙湾花彩小镇建设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这个围绕花卉产业集种植、观光、餐饮、住宿、购物、休闲、体验、野趣等元素在内的多元化、开放式、融合性项目,必将成为广大居民群众驻足留恋的向往之地,成为“魅力城镇”新胡埭的个性地标,成为无锡西部现代化中心镇区的全新门户。希望通过“花朝节”的举办,能够树立并打造出无锡文化旅游新名片,吸引更多的游客,为胡埭区乃至整个无锡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花朝节由赛石集团举办,集团以“弘扬花卉文化、创建品质生活”为使命。作为养花种树人,赛石人已在杭州西溪湿地连续打造9年花朝节。2019年正值集团20周年庆,今年花朝节将在杭州、无锡、菏泽、沂水、高唐、石城、郯城七大城市依次开启。 
 
 
 赏花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九龙湾花朝节将从3月21日持续至5月31日,期间,九龙湾花彩小镇里的赏花活动也精彩纷呈。小镇将举办杜鹃花展、进口杜鹃盆景展、绣球花展等各色花展活动,还有广场舞大赛、花朝庙会、摄影大赛、相亲大会、自然园艺课堂等各种互动体验类的活动。 
记者了解 ,九龙湾花彩小镇占地2123亩,是由赛石集团投资打造的花卉休闲小镇、花园综合体项目,涵盖花朝园&花星球、九龙湾花都、花主题酒店三大主营板块。
花朝园是中国目前精品杜鹃藏品最多的花园。区域主要种植各类杜鹃,搭配槭树、龙梅、紫薇、茶花、茶梅等其他四季开花的花卉苗木3000余棵,其中日本皇宫300年的盆景杜鹃王,单株花开超过3万5千朵的500年杜鹃花王,在国内均难得一见。千余株百年杜鹃,一池锦鲤,尽显盛世繁华。
历时三年打造,首次开园的花星球,内包含岩石花园、玫瑰花园、紫阳花谷、睡莲花园、月季隧道、紫藤广场、花王部落等景点,大批量种植有杜鹃、绣球、月季、紫藤、桃花、杏花、梅花、荷花、玉兰花、大丽花、彼岸花、美人茶、茶梅等四季开花的植物千余种十万余株,是国内目前少有的主打木本花卉的花园景区 。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华晓青
通讯员 袁士桐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