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水·经济·城市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
前几天,南京一条主供水管爆裂,让大半个城市陷入“用水荒”。如何保障居民用水的安全?南京人何时能用上直饮水?2018“水·经济·城市发展”国际学术论坛22号在南京举行,200多位来自全球的水务、水环境、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领域院士、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世界各地在水、经济和城市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前沿讯息、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同时也为江苏在节水、储水、智能水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9号晚,南京市建邺区一处1.5米的主供水管网自然爆裂,造成河西地区淹水,部分地区停水。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用水安全、智能水网建设的探讨。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告诉记者,城市管道埋在地下,如果能够将都市水网全部使用智能化手段进行管理,就可以提前了解水压的变化,采取应急的措施,避免大面积停水带来的严重影响:“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每个节点,节点上都会有闸门,如果每个闸都装一个测压力的东西,如果这一段漏水,把这一段关了其他地方就没影响了,智能化非常重要,末端用户可以看到用了多少水,同时我家如果漏水就能早点知道了。”
饮用水的安全一直备受关注,许多市民都希望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光说,达到直饮水的要求,不仅仅是水源的问题,关键问题在于管线与管养:“我们国内的自来水指标比某些发达国家的自来水指标一点都不低,甚至还高于他们,就是因为管线有问题,公共部分问题还不大,问题是进入小区的管线。水箱的保洁必须是持久的长期的,大家一说直饮水是自来水的问题,其实是整个全过程的问题。”
随着全球人口快速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深化,水安全成为世界性的挑战,特别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迫使社会必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新加坡是人口密度高,水资源十分匮乏,仅靠雨水无法满足使用,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陈思中说,新加坡的生活用水20%来自于再生水,这也为大型城市用水提供借鉴和思考:“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国家喝马桶水的,所有的污水一滴不漏,全部储起来,化为再生水,不止是工业用途,我们把再生水注入蓄水池,稍微调和一下,又变成饮用水。”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