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开赛
2018年12月03日

12月1号上午,首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拉开帷幕。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15所高校的14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沈依是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本次比赛她提交的参赛项目是《桑黄仿生栽培技术及其药理活性的研究》。沈依解释说,桑黄是寄生在桑树上的真菌,具有抗肿瘤、提高人体免疫力、降糖护肝等功效,但由于生长周期长、产量低,市面上的桑黄价格都比较高。“我们现在把桑树做成培养基,把它弄成桑木屑,装在我们的袋子里,就像大家都看到过培养蘑菇的方法,我们用那种方法,给它最适宜的温度和水,成功培养了桑黄。生长周期的话,在野外需要十年左右才能生长出一株桑黄,但是我们培养基的话,只需要十个月就可以长出来。”

大学生在进行养蚕实习

 

本次大赛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其中本科生组共有18个项目参赛,研究生组则有53个项目参赛。这些项目都是参赛学生对蚕桑生物技术相关专业创新实践取得的论文、发明专利。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廖森泰介绍,今后每年都将组织一次比赛。“我们(计划)每年一届,并且可能形式还要多样,除了论文,专利,更注重创新的展品,创新的设计,比如说丝绸服装,比如说我们的旅游园区,我觉得这个都可以的,形式多样,希望这次从我们江苏开始,第一届开始了,以后不断地越办越好。”

大学生在田间调查桑树长势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江苏科技大学围绕蚕桑特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致力于我国蚕桑科技发展和中外蚕桑科技交流与合作。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说:“丝绸之路,毫无疑问,起源就是蚕桑,没有蚕桑肯定就没有丝绸,所以我们想,国家这么重视,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中国蚕学会,又在江苏科技大学里面,所以我们要做好这篇文章。”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钱飞

镇江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