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四万”供销员精神托起全国百强镇
2018年11月26日

 镇江扬中市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新坝镇位于这个岛园城市的顶端。面对交通隔绝、资源贫瘠、地域有限等现实困难,新坝人民发扬“越过千山万水,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四万”供销员精神,将曾经落后的新坝镇建设成如今的全国百强镇。

 

73岁的孙庆元说,自己当年做供销员的时候,那真是走遍了中国的千山万水。新坝镇能成为全国百强镇,离不开孙庆元这样的供销员。改革开放初期,新坝镇基础薄弱,1982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不过1800万元,在扬中十二个乡镇中倒数第三。当时分管工业的新坝镇党委副书记陆顺友记得,镇里大力鼓励村里、个人兴办企业“镇办厂做镇里的,村办厂做村里的,生产队办的厂做生产队的,新坝的工业体制变化叫‘镇村组户’,四个轮子一起转,一样的政策一样的对待,因此总量有所增加。”

企业办起来了,产品卖给谁呢?孙庆元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只要和村里申请,都可以成为供销员,出去跑业务。拿回了订单,回来可以报销200块钱的差旅费。孙庆元说,最早他们是去东北跑业务,见到企业都会上门问一问。

新坝镇前后涌现了5000多名供销人。78岁的扬中市特种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洪康告诉记者,那时候人人都是供销员,厂长也会出去跑业务,除了卖产品也是为了了解市场。

1986年,新坝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亿元大关,1988年又在镇江市90多个乡镇中夺魁,自此开始稳坐“镇江第一镇”地位。2017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亿元,全国百强镇位列第68位,是中国工程电气产业之乡。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介绍,新坝镇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未来新坝镇将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经济样板区。

潘杰告诉记者,“特色经济就是通过电气带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摆脱原有传统电气的束缚。特色经济第二个含义就是更加充分的城乡一体,无论是城镇百姓还是沿江居民,居民收入逐步拉平差距。第三个就是实现二产和三产的联动发展,所以现在搞民俗、搞沿江旅游开发,都是一个地方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支撑。”

省中特中心南京大学基地主任王明生认为,新坝的发展,靠的是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是新坝人民的奋斗精神,他说:从过去的发展理念,叫“手把红旗不放,勇当排头不让”,到今天的“想一流,争第一,创唯一”,应该说他们的发展理念思想具有很高的站位。以后的发展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继续探索一条新坝之路。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钱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