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首届物业管理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比赛 宿管阿姨、宿管大叔PK“火眼金睛”
2018年11月26日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一下子看出谁是妖怪,高校宿管阿姨、宿管大叔同样需要具备这样特殊技能。江苏省高校首届物业管理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比赛11月24日举行,来自全省54所高校的87名宿管阿姨、宿管大叔、园林师傅大比拼,比灭火,比识人,看谁的技艺更高。

 
    在宿管技能“火眼金睛”环节,选手们需要在2分钟内记住20张学生照片,并抽出5人照片再次记忆,最后实战对抗中,在20人找出对应的5人,谁的速度快谁就获胜。别小看这项人脸识别,为了增加难度,主办方特意找来相貌差不多的女生,统一服装、发型。裁判组长、江苏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陈国联说,人脸识别可是宿管服务最基本的技能。“物管服务人员要负责宿舍楼的日常秩序管理服务工作,在过去从日常安全方面需要我们值班老师认人。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有监控和人脸识别技术,有些高校都已经上了,为什么还要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叔叔阿姨认识,也是为了增进服务人员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感情。”

 
    苏州职业大学的王殿平时在学校负责近五百名学生,他说,基本一个多月就记住他们长相、名字,作为宿管大叔的他有自己方法。“我是找同类项,我的五个标签我先看有没有我熟悉的特征,比如像我的某位同学,或者像某位电视上见过的明星找相似,挑出来先记下。在识人方面还是很有难度的,时间短,对你的瞬间记忆要求很高。”
  
    刘金陵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宿管阿姨,在后勤工作13年,负责3栋1600多名学生。刘金陵说,人脸识别很重要,她会通过查房,建交流群增进大家了解,同时学校也会定期组织人脸识别大检查。“在我们的花名册中挑一些照片,要点出来这是哪个房间的,至少要具体到哪个楼层哪个学院的。当然有的时候我们在保卫处给我们发的警情通报,里面有一些犯错嫌疑人需要我们速记,那些都是没有问题的。”
 
    本届江苏省高校物业管理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联合主办,南京理工大学协办。大赛分物业管理职业技能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两项比赛内容,每项比赛内容又分为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考试两种竞技形式。其中物业管理理论考试以全国物业管理师考试内容为大纲,考核参赛选手对现代物业管理理论技能掌握水平;园林绿化理论考试以国家职业绿化工二级应知应会为大纲,考核参赛选手对园林绿化专业理论技能掌握水平。物业管理实操考试考核选手短时间内辨识陌生人员的技能和消防灭火技能,园林绿化实操考试考核选手盆景制作与扦插业务技能。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54所高校的87名选手参加。优胜者将分别获得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授予“江苏高校后勤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等奖项和荣誉。
 
​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