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以水墨作为材料》亮相新星星美术馆
2018年11月22日

《风景——以水墨作为材料》正在德基新星星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新星星美术馆馆长朴尔敏出品,美术史与理论博士蓝庆伟担任学术主持,黄夏担任策展人。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2日。

记者了解到,《风景——以水墨作为材料》由四位青年艺术家李明、柳华林、王永成和张明明,近三年的一批新作构成,展示了当下艺术家运用水墨材料创作的杰出风景作品。“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他们以东方传统的水墨自身的特性与意态,用不同的笔法与形式,展现出来自灵魂的力量和深度的自然作品,是心灵的风景。

策展人黄夏表示:“对于这四位艺术家而言,水墨是一种材料,也是一种媒介。他们执着于所观的现实,遵循于内心的世界,不效仿于某个具体的大师或古人,不拘泥于传统的陈规教条,不桎梏于沉重的文化意味,各自拥有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

20世纪90年代以来,城市化进程高速扩张。全球化的语境下,“风景”借由照片、电视、电影等图像技术的复刻与再现,以异常精确和完美的状态出现于观众面前。其背后潜藏的是信息时代以来技术文明对人类社会关系的深度支配。人类对“风景”的呼吸感日益为程式化的审美机制所取代。连绵在人与“风景”之间最珍贵的情感羁绊不断消逝,情感依赖无情解构,情感诉求渐渐缺失。人与自然呈现出渴望亲近却又逐渐疏远的关系。这批以水墨作为材料的风景作品,以其内在的表达和精神,全然展现了艺术家自我生命的体验。希望观众驻足画前,获得的不仅是感官上的奇妙体验,更是一次全新且自我的身心慰藉。在不可放弃的都市生活面前,在无法割裂的世俗喧嚣面前,可以在“水墨”风景里寄情于山水,保留人类那最真实与真诚的情感,领悟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风景,是人对自然的情感认知。它不是冷冰的环境,而是鲜活的景色。本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通过多层次的水墨色度,达到五彩缤纷的效果。北宋沈括《图画歌》也云:“江南董源僧巨然,淡墨清岚为一体”。这些艺术家,无一不经历过传统的水墨研习,却打破传统水墨的固定模式,以不同的风景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新星星美术馆旨在创造一个平台,在文化的土壤上孕育当代艺术的产生,用视觉思维进行当代艺术的再定义,使当代艺术更加亲民化。在“观众走进美术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城市公民审美,引领城市文化发展制高点。“一方水土一方人”,正是不同的人,创造了不同的城市。人的精神素质与生命质量,最终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新星星美术馆的表达和建构城市人文属性的特殊使命,经过精心展陈的优秀文化艺术品,将纷至沓来,带给南京许多“首度”体验的惊喜,由它们催生的繁花硕果,将充盈今后的每一个季节。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张倩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