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醇厚、人文——中国水蜜桃之乡推出2018阳山首届丰收节
2018年09月21日
无锡惠山区阳山镇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2018年9月20--21日,桃乡农民用桃源特有的质朴、醇厚、人文喜迎八方宾朋,推出首届农民丰收节。 2018阳山首届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囊括了乡村振兴讲习所揭牌与乡村振兴讲习点授牌,疯狂拖拉机农场开园,朱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启动,民俗活动,非遗展示和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等多项活动。
首创乡村振兴讲习所
21号上午,乡村振兴讲习所正式揭牌。多年来,阳山镇走过了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三部曲,产业特、生态美、人才兴、组织强、生活富,阳山积累了丰富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讲习所由田园东方、太悦研究院、创业带头人、乡土人才等组成师资团队,根据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组织开展理论讲课+现场参观的教学模式。讲习所以党性教育、美丽乡村、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题,将开设60多堂专题理论课程,以讲习所的星星之火点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景观特色景观名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青山绿水已成为阳山农民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在它的背后,阳山百姓收入增长已连续多年大幅跑赢GDP增速。农民拥有多种身份。村民可以将承包地、宅基地、房产流转进入合作社获得资产性收入,在为乡村旅游腾出空间的同时,村民成为了“地主”、“房主”。还升级成为了“股东”,土地流转后租金从800元/亩提升到4000元/亩,股金收益大大增加。可选多种职业。村民可以成为职业农民,承包土地变成“农场主”,规模集约经营后亩均纯收益比原来提高近1000元;也可以被聘请做种植技术工人,在合作社中打工,月工资在2500元-7000元。可以开展创意作坊、农业休闲、农家乐、民宿等多种经营,自己当老板。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3.25万元,增长8.8%,户均存款34.79万元,为无锡市最高乡镇。
 
暖心的乡愁
作为百姓的节日,首届丰收节规模盛大、人气空前。除了数百种特产、美食之余,还有大开眼界的非遗展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激动人心的农事竞赛等活动。民俗文化展演、农事竞赛活动、乡镇农产品展销等主题活动,营造了红红火火的丰收氛围,传递出阳山桃农丰收的喜悦!乡村集市:汇聚了惠山区超过40种的特色农产品,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陆墟马灯、桃花担、舞龙等节目相继上演。现场有专门赶来的外地游客,也有回家团聚的各地亲友,大家感受强烈:丰收节似乎又是一个春节的氛围呀!近年来阳山镇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生态宜居”四个特色,挖掘村庄文化底蕴与自然资源禀赋,将村落融于景区,为村庄注入品质温泉、品牌酒店、休闲商业、文化创意等丰富的产业和业态;顺丰桃园电商村、桃源葫芦谷电商基地、“麒麟湾”民宿村正逐步建设完善,住基村鱼稻混养、高潮村“长寿之村”、葫芦谷民俗一条街等乡村名片正不断打响,花间堂、隐居桃源、田园途家等特色民宿纷至沓来。2017年,阳山已开办各类民宿20多家,全镇14个村(社区)及桃花岛、朝阳禅寺、田园东方等著名景点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又有新节目啦
    参加丰收节的人们欣喜的发现,美丽的桃花源又有新节目亮相了。这里刚刚建成了全球第一个植物大战僵尸主题农场,项目由田园东方和全球著名游戏软件公司美国艺电(Electronic Arts)携手合作,是现今全球唯一一处植物大战僵尸线下体验乐园,位于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内,占地约40000㎡。项目引入国外“自然教育”理念,将植物、动物、游乐设备和游戏主题相结合,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团队设计全球独一无二的室外儿童游乐设备,将游戏主题场景生动有趣地展现在游客面前。田园东方•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将带孩子们加入奇妙冒险,遇见田野童心!
疯狂拖拉机农场也即将迎客。中国首家拖拉机主题农场——“疯狂拖拉机农场”,由田园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争伯国际景点创意与服务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位于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内,占地约40000㎡,以外星人创造的俏壳鸡、逗皮羊、朗哞牛为原创IP,打造中国首家以拖拉机驾驶娱乐为主,集动物观赏、农作物科普及农庄餐饮体验为一体的农场乐园,大朋友小朋友都可驾驶安全有趣的拖拉机在田野中尽情撒野,在丰收的喜悦中寻找等待外星人的再次到来。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华晓青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