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还要跑断腿?我省多举措创新让法律服务更“聪明”
2018年09月18日

出国读书、境外旅游……需要办理一系列的证明, 常常让市民是叫苦不迭。9月14~15号,在无锡召开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法务发展峰会上,一批先进的法律服务装备和技术集中亮相,今后,只要点点指尖,就可以快速出证。

证明我妈是我妈是不是听起来有些奇葩,但是在出国留学、境外旅游时,部分前往的目的国为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等原因常常要求提供相关的信息,甚至还有纳税、学历等一系列证明要求,这就要在税务、教育等多个部门间来回跑,让人大呼吃不消。

在智慧法务发展峰会的现场,南京市公证处公证人员带来了最新的区块链公证平台,只要打开我的南京APP,搜索公证功能,再通过系统授权等等一系列操作,一个小时后,后台就会将审核好的电子版公证书发送到申请者的邮箱,还可以代为邮寄,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公证证明,南京市公证处行政人员郁雁蓝:“原来我们公证办理,群众过来是要提供证明材料的,现在我们和市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打通了这个接口之后呢,我们现在可以直接获取到市民的要素信息,可以直接提取,区块链它最主要特性就是加密,不可篡改,让大家体会到零跑腿,大概只要五步就可以申领到证照。”

不见面就可享受到的不止是公证服务,出现了法律问题,在社区安置的的无人律所也可以提供实时的法律咨询服务。记者看到,这个像电话亭一样的玻璃房内,安装了一台显示屏,市民使用本人的身份证,通过验证注册后,就可以在触摸屏上点击想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平均30秒时间内就可以享受即时接通的远程视频法律咨询服务。

江苏省司法厅12348协调指挥中心主任郁奇表示,通过推广一系列的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微信群等举措,实现法律服务的全区域覆盖,打造全省法律服务云平台,未来为每个人提供云上的法律顾问:“建立个人的法律服务档案,只要他之前使用过我们的法律服务,我们就可以知道他可能需要哪些东西,还有哪些服务风险可以对他进行提示,还可以针对全生命周期设立一些产品的清单,可以主动推送一些法律服务产品给他。”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君悦表示:“自去年论坛首次提出“智慧法务”发展思路后,江苏省司法厅对“智慧法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前瞻性研究,提出并将启动“智慧城市·法律服务云”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参与和推进城市治理智能化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査多

通讯员 袁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