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湖底隧道、第一个大剧院……南通中创区,让未来照进现实
2018年08月06日

你理想中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南通中央创新区给了一个漂亮的答案:高端智慧,所有的线路集成在一个杆子里;绿化遍地,绿化率高达20.7%;功能超强,医院、学校、大剧院、“血拼茂”一应俱全。“它有城市的高度文明和智慧,也有乡村的生态和野趣,它就是我们要的未来生活的摸样。”83日下午,在驻南通中央、省级媒体走进南通中央创新区参观后,所有的记者发出了相同的感叹。

南通中央创新区位于南通城市的东部,北接老城区,南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17万平方公里,按照“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规划,中创区将成为百姓心中“南通的深圳“。走马中创区,到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40多家施工单位、一万多名建设者将这里变成一个热气腾腾的大工地: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已经拉开道路框架,加紧建设;形似一只巨大宝葫芦的紫琅湖已基本成型,湖心碧波荡漾,堤绿树成荫;南通第一条湖底隧道已经建成,汽车可以轻松地从隧道下穿过,来到紫琅湖的另一侧。

对于记者最关心的生态问题,中创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琦介绍,“这里将来是南通城市最美的地方”:区域内规划建设中央森林公园景观带,包括89 公顷水面、65 公顷绿地和北部111 公顷森林公园,通过全面修复、拓展湿地、河流等自然生态景观,形成一条绿地生态轴带,整个区域内绿地率达到20.7%,水面率达到11.2%。同时,在沿河、沿路、沿社区规划布局公园绿地,着力构建优美的城市景观和良好的人居环境。目前,中央森林公园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5%,正在进行园路铺装、部分土建施工,计划2018 年底全部完工。

“中创区将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中央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拥军表示,“已有3家‘中字头’科研院所、两个院士团队、3家科技型企业与中创区签下合作协议。”除已签约的项目外,还有50多个项目在谈,合作对象包括2家世界500强企业、8家上市公司以及多个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团队。

引来凤凰,必须栽下梧桐树,南通中创区完全围绕创新人才的需求规划建设。中创区总建筑体量约1300万平米,其中科创载体及为科创载体配套的人才公寓、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建筑的体量占70%左右。科创载体都分布在紫琅湖和森林公园的周边,中创区将最好的环境、最好的地段都留给了科创企业和公共载体,紫琅湖沿湖区域没有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不仅如此,南通还为中创区集聚人才量身打造了“两个一百”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建立“100亿元科创基(资)金”,对创新创业主体给予全方位扶持支持;建设“100万平米人才公寓”,以优惠价格销售、租赁给高端人才。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董秀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