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集团:从地方国企到“世界之巅”
2018年07月31日

7月12日,徐工第5万台随车起重机下线,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量变,更是多年来,企业励精图治所带来的发展质变。在起重机领域,徐工已实现连续13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桥梁检测车、绝缘斗臂车等专用车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从一个地方国企,到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徐工集团走出了一条“大国重器”崛起之路。

走进徐工集团底盘分厂的智能车间,记者看到,在一条160米长的柔性化底盘生产线上,一个50吨以内的中小型产品,从零部件到装配好,只需25分钟,日均产量40多台。徐工集团起重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单增海介绍说,就是这条外观上并不特殊的生产线,创造了多个“第一”,产量全世界第一、出口量全世界第一、生产出1600吨汽车起重机底盘全球最大等:

“这是一条人性化装备生产线,它的人性化水平是从两条产品到六条产品,都在上面生产,它可以在不同的品种之间进行切换。整个的生产效率和以前相比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次校验合格率达到了99.6%,一个是产品设计的可靠性,另一个就是制造水平的可靠性。”

自1989年组建以来,由军工转到地方国企,到长得如此“强劲”。在董事长王民看来,徐工抓住了国家对企业多次的改革举措,同时,也是对制造业十分的坚守。王民说,做工程机械是徐工定下的终身事业。前几年,面对房地产、资本市场异常火热的诱惑,徐工不为所动,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制造业升级上:

“特别是工程机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下行的时候,给我们很大的一个教育,过去不停的扩张,没有注重中高端,没有注重核心技术,徐工历史上上过(全球)第5位,后来掉到第9位,粗放发展、根基不牢。现在徐工已经是第6位了,我们在努力地做的,一步一个台阶,上去了就不能下来,下来了就不算本事。”

“技术领先,用不毁”,为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徐工坚持每年拿出主营收入的4%-5%用于研发,建成徐州、德国、巴西、美国四大研发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自主掌握4000吨履带吊、700吨挖掘机、高端液压阀等世界先进核心技术。产品吨位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

“我就在想我们的产品和日本人当代的产品、和德国人当代的产品,强强多少、弱弱多少,都要做精准的对标、精细的研究,做好装备制造业,要让世界尊重中华民族,用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全世界高端用户和不同用户的需求。”

去年12月,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通过物联网平台连接徐工售出的每一台工程机械,它们的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等关键信息,实时掌握,并利用这一大数据,反馈给新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等。在徐工的展厅里,未来每一台大型机械设备,都可以由客户自己设计:

“随着用户对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创造价值要求的提高,倒逼着我们不仅在轻量化、设备性能、可靠性上要提高,同时,要求我们在排放、油耗、无人操控、智能化的集成运用提出很多要求,所以未来技术要加快向智能来突破。”

 

​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丁凤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