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如“旋开的宝盒” 南京江北新区将添炫酷文化新地标
2018年06月15日

“江边镶嵌着一个缓缓旋开的古典宝盒”,又一亮眼的地标性建筑即将在南京江北新区揭开神秘面纱。记者13号随江北新区公建中心探访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区正在加紧打造文化新地标,新区市民中心、江北图书馆、南京美术馆新馆等三大文化场馆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

 

江北新区市民中心位于新区核心区定山大街与滨江大道交界处,占地面积约82亩,打造集市民活动、行政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馆。项目中央两个直径超过100米的圆形塔楼上下堆叠错位、置于场地中央,通过连廊、构筑物向外发散的元素向整个场地延伸,从上空俯瞰宛如一个错开的双宝盒组合。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筑工程处副处长杜立春告诉记者,设计理念取意南京瞻园,亭台廊桥、细水流石,再现东方园林经典。“把宝盒推开后就会展示出来在下缘的中式园林景观,也符合中国传统审美和设计理念,内部园林景观参考了瞻园的设计理念。”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土方开挖、底板浇筑基本完成。由于紧靠长江,项目所在区域为江边漫滩地,地质条件复杂,建设时多管齐下克服地质难题,杜立春:“同时主要都是淤泥质黏土,地下水位也比较高,施工过程中采用桩基础,普遍桩长4、50米,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充分降低地下水位。对于淤泥质黏土,开挖时制定很多切实可行方案。”

项目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区位优势明显,紧邻城市主干道滨江大道、与地铁4号线二期站点一街之隔,与幕燕滨江风光带隔江相望。

同步建设的还有位于石佛大道与万寿路交叉口东侧、占地29.2亩的江北图书馆,集传统阅览与新媒体功能于一体,包括城市影像记忆馆等特色功能区块,打造“城市广场”;与江北图书馆遥相呼应的,是与青龙绿带相接的南京美术馆新馆,即美术馆和公共艺术教育培训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三大项目分别选取国内“鲁班奖”优秀项目作为标杆,通过公开招标由国内外知名大师设计,力争建成精品工程,成为江北市民休闲放松、感受文化氛围的好去处。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刘雨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