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怎么办?这里有一份安全宝典
2018年06月05日

 毕业后,遇上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该怎样自保?出国留学在国外遭遇恐怖袭击时如何自救?6月5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应届毕业生防侵害专项安全课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体育馆拉开帷幕。学校保卫处真实模拟了网约车司机骚扰、国外恐怖袭击、勒索绑架、商场踩踏等毕业生未来工作生活中极有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境和不法侵害,现场指导大学生应对安全危机时的策略和技巧,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送上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毕业大礼包”。

 
针对时下大热的“网约车烦恼”等新安全问题,前来上课的教官进行了专项解读。在实际操作环节中,教官现场模拟了同学们搭乘网约车时可能遇到的骚扰、猥亵、侵害等不法行为,详细演示讲解了坐在网约车中不同位置时应对不法侵害的各种处置技巧。
 
南京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三大队大队长郁子舟向在场的大学生介绍:“第一步你要判定这辆车是否安全?如果是有一丝的危险点或者嫌疑点尽量选择规避它。当遭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利用周边的物品,例如防狼喷雾等,当你没有这些物品的时候就需要在平时的生活训练中有意识地训练或者学习一些安全防范的知识。”
另外现场还模拟了在国外遭遇恐怖袭击的场景。模拟爆炸声一响,现场200多名毕业生在专业教官的指导下,立即卧倒,并遵照教官口令做出相应的自保动作。教官还现场演示了“女子防身术”的相关技巧,并将易学易会的动作要领教授给大家。李教官介绍,在临近毕业时提供这样的课程,就是为了让学生树立自主防范的安全意识:“下一步学生们毕业,必然是要走入社会的,那相对于社会相对复杂的安全环境,仅仅依靠当前学校包括家长对学生进行一个保护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经过专业课程,增加一些社会经验,为他们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大四学生李思睿告诉记者,通过实际模拟演练之后才发现自己之前有不少安全误区:“在一个狭小空间内发生斗殴,我曾经想的是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别人搏斗,但是现在经过老师的模拟训练之后,我知道了最好的方法其实是把自己隐藏起来,然后通过一些比较狭小的地方,再逃出去。”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安全教育,全力铺好大学生安全教育最后一里路。一方面,该校组织辅导员对应届毕业生开展实习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实习期间的规范操作与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火灾、失窃等个人生命财产侵害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该校大力开展防骗教育,保卫处定期推送有关实习防骗的专题文章,并为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制作发放了防骗宣传册。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彭迪帆 通讯员姜晨 郑诗翌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