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一只电表也要“斤斤计较” 探访全省4000万用户电表“体检”中心
2018年05月21日

 家家户户都装有电表,可你知道它是如何确保准确度的吗?现在普遍更换的智能电表还能再如何“进化”?今年的世界计量日,记者探访负责全省4000万用户电能表计量检测服务的国网江苏电力计量中心,去看看电表健康运行背后的故事。

 

在江苏,每一块安装入户的电表,都进行过最严格的检测。出厂后的电表最先被送上的地方是一条自动化检定流水作业线。记者在计量智能仓储看到,堆垛机在几层楼高的货柜间紧张穿梭;电表完成作业流程、在上线检验前,还要抽样考验,进行型式、结构、元器件等方面的比对,一旦不合格整批次都将全部被打入“冷宫”;每一台电能表在正式安装使用前,都要经过11大类共计73个项目的检验,做一次全面的“大体检”。据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副处长王丰介绍,目前规定的每只电表最长使用寿命是8年,从更换情况来看,电表计准能力大幅提升:“电表的保障工作委托在江苏省电力计量中心,同时质监部门按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同时电表有个到期轮换期限,监管质量上来看, 8年换下来合格率都很高。”

近年来,电力计量的新举措、新技术还在不断推陈出新。2015年,水电气“多表合一”的新型电表在江苏试点推广,电表能够将用户的用能用费信息统一推送,使老百姓免受各种上门抄表业务的影响,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今年省电力公司将新增建设“多表合一”采集30万户。另外,实时报送停电信息智能电表,今年也将加大试点力度,当用户家中发生停电时,这台电表能够第一时间自动上报停电信息。王丰表示,未来的电表计量将更智能、更聪明:“随着科技发展,电能表和以前那种表,本质差异有分段的计时功能,计量功能越来越强,附加了分析传输功能。”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雨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