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单车正式宣布,江苏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
2018年03月23日

 2017年下半年,悟空、町町、3Vbike、小鸣、酷骑、小蓝等六家单车企业的押金退还困难牵动亿万单车用户的敏感神经,今年315晚会,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也登上消费者投诉“黑榜”。谁来保障共享单车的押金安全?3月21日,哈罗单车正式宣布,江苏省内所有入驻城市均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骑共享单车免押金是否将成为未来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据了解,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哈罗单车用户,均可享受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的优惠。根据后台大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地区注册用户超532万人,截至3月20号,哈罗单车在江苏的免押用户出现显著增长,达到185万左右,免押总金额近3.7亿元。哈罗单车江苏负责人胡涛表示,实现免押后,用户的骑行行为也将与信用分挂钩。“目前我们有建立诚信体系,如果破坏单车,我们体系中有溢费,如果对我们的单车破获或者违停,扣掉相对应的分值,分值越低,骑行的费用就会越高,甚至被我们和芝麻信用联合拉黑,都有可能。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表示,共享单车押金问题高居消费者维权投诉的榜首,去年涉及到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诉咨询就有近万件。押金不仅伤害了用户利益,也使得服务于普惠大众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行业受到了争议。“我们希望经营者一定要按时按照约定及时退还给消费者,几个大的单车公司希望能够拿出诚信的意识,多为消费者去考虑,另外两家(ofo和摩拜)希望早日在全国实行免押金。曹炜还表示,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在有关主管部门的规范引导下,高度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1亿。按主流单车企业押金在99元-299元之间估算,所有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总数或在200亿-600亿元之间。数额巨大的用户押金也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焦点。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已联合多部委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并明确押金要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南京市客运管理处租赁科科长裴必伟说,“押金”只是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之一。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如何加强市场秩序的治理才是最重要的。“进一步完善总量调控机制,来引导企业对车辆合理投放,提高使用效率,投的车子多了,有没有人骑行,所以要在车辆骑行效率上来做文章。进一步建立监管平台,记录所有数据,实时掌握订单量,我们才能进一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免押金有望成为切实根治共享单车押金难题的“良方”。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公司目前还未全面铺开“免押”骑行。新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活动。而ofo小黄车目前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等25个城市落地芝麻信用分免押服务,南京免押服务正在推进中。高级公关经理刘硕告诉记者,今年小黄车将从“烧钱”模式转向“造血”,回归企业正常的商业化运营。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