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躺”表情包侵权案落判 网民该如何正确使用明星表情包?
2018年02月26日

去年末,有公司因使用“葛优躺”表情包被葛优起诉并索赔,本月23日,“葛优躺”侵权案落判,葛优获赔7.5万元。这起案件的宣判,是否意味着网民从此不能使用明星表情包聊天了呢?对此江苏新闻广播采访了法律专家,专家表示,不用做商业用途使用明星表情包,一般不会构成侵权。

傅园慧的“我已经使了洪荒之力了”,《还珠格格》中尔康的招牌动作“伸手咆哮”,以及张学友、姚明等名人照片“移花接木”合成的表情包,当下已经成为了社交聊天时的热宠。在“葛优躺”侵权案落判之后,对于使用明星表情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会不会也惹上官司,网友们表示不是很担心。“我记得张学友说过,‘我觉得大家不管以什么方式记得我,都是一件好事。所以,请大家多多用我的表情包吧。’所以说只要别用得太恶劣,明星一般不会跟我们计较的。”一位网友表示。另一位网友则表示,“我觉得其实很简单,侵权与否,主要就看是否商业用途,你自己打印任何一个人的照片贴在家里,都不会有人找茬,就算知道,也不能把你咋地吧?”

对于“葛优躺”侵权案,江苏艾玛律师事务所吴光辉律师表示,使用明星表情包侵权,主要涉及到肖像权侵权的法律问题,相关法律条文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它的构成要件通常是有如下几点,一肖像权侵权人实施了侵犯肖像权的行为,第二,侵权人在主观上具有侵权的过错,这样的过错可以分为故意和过失,第三呢,客观上存在着损害后果。那么具体在实践当中,把握是以营利为目的使用被侵权人肖像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这个是可以适用精神性损害赔偿的。”

不仅是明星表情包,其他表情包被用于营利,同样构成侵权。2016年有人在创作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软文广告上使用了一位大学生创作的表情包,后来,这位学生维权成功,使用者承认侵权,支付了500元版权费。

吴光辉表示,网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表情包聊天并非作为商业性质,一般情况下不会受到相关的责任追究。吴光辉同时建议,网民需要在尊重明星对自己肖像主动权的基础上使用表情包。“因为本身公众人物他就需要有这样的公众人物的容忍限度,对于公民正常使用的容忍限度。就普通网民来说的话,因为他不是商业性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刻意地去歪曲损害明星的人格权利这些方面的、名誉权利方面的,不要有这样的行为出现就可以了。”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李海博、王文欢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