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精彩背后隐忧待解,传统技艺如何传承?
2017年10月11日

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来自全省的380名乡土技艺高手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技艺视觉盛宴。这其中,不少传统手艺活随着时代的变迁都已成了稀罕物,如何更好地传承宝贵的传统技艺技能?

汪寅仙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传承代表人,她对政府给予乡土人才的支持十分感动。虽然今年已经是74岁的高龄,但她认为技艺的传承是项长期工作。“一个是会不定期地走向学校,去给学校里的一些学生授课,另外我身边虽然带的徒弟不多,但我这几年来走向社会的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到他们的工作室进行现场的指导。

如何让现代的年轻人加入传承传统技艺的队伍?这是令老一辈非遗传承人头疼的问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说,一位学徒从开始学习苏绣到最后独立操作,最快也要五六年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学徒主要靠师傅发的工资维持生计,这就导致坚持到最后的年轻人少之又少。“对徒弟也要有政府的支持,毕竟大学出来他也要养活自己,让他至少能解决一个生存问题。带徒弟的师傅其实也应该有一个政策上的扶持,这个是双刃剑,如果做好了其实是解决了学生的生存问题,又把技艺传承下去了。

除了政府的支持,传统文化本身的创新也很重要。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认为,手工艺人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时,还要进行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创意到底是什么?我这里应该讲九个字:简单化、实用化、生活化。把我们大师的、艺术家的好的作品,用他的思想理念来创作作品。

举办本次大赛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搭建平台,促使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从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制定出台了富民增收33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乡土人才的工作举措。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认为,接下来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切实把乡土人才摆上重要位置。“一是更大力度拓展乡土人才职业发展空间,统筹建立体现不同乡土人才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二是更大力度培育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与传统技艺技能相关联的特色专业和特色班;三是更大力度做好乡土人才服务工作,分类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推动乡土人才创业园建设。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彭迪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