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
2017年10月11日

10月9日上午,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比赛为期两天,现场共有20个项目、380名选手进行技艺大比拼。

本次决赛现场分为现场竞赛和作品参赛两个类别,其中现场竞赛设置了紫砂陶制作、木雕、剪纸、木工、美容美发等16个项目,而作品参赛的有刺绣、印染、明式家具制作、漆器制作4个项目。

380名选手都是来自省内各地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苏州选手柴丽萍参赛的项目是核雕,她从小就跟随母亲学艺,每天和“橄榄核”为伴,让她对核雕产生了抵触情绪,所以学校毕业后去做了教师。 但到了2013年大量机雕出现后,柴丽萍突然意识到,她应该站出来,将母亲的手工苏式核雕技艺传承下去。“因为这个手艺毕竟需要我们年轻的一辈去传承,如果不传承可能有一些技艺就濒临灭绝了,我在想家里真的是需要我去撑起来这个手艺,所以我就辞职出来了。说实话手里是有功底的,让我辞职的话一下子就能转到这个行业里。

除了全职的技艺高手,现场还有一些参赛选手是因为喜欢这门手艺才开始学习专业的技艺。余忠志是南京秦淮彩灯文化有限公司的运营经理,平时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活动现场的组织协调,但工作中的耳闻目染,让他被彩扎所吸引,于是就在工作之余向身边花灯制作的师傅学习。“这一个灯前前后后共有62道工序,首先你要找到这种纸,然后裁好,裁好之后你要用染料染,染完之后这个纹路还是要用磨具压的...它的很多步骤无法用机器代替,至少它是南京一个比较有特色的非遗项目,我觉得年轻人可以亲身体验做出这些灯的一些步骤。

来到现场的除了各行各业的技艺大师,还有众多市民前来,近距离目睹不同种类、各个流派乡土人才的绝技绝活。“对我们来说也是小时候看过的东西了,现在都没有记忆了,来看一下很有味道。”南京市民邓先生看到展会的消息就带着老伴来饱饱眼福。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彭迪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