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南京租房可领补贴执行一年 ,你拿到了吗?
2017年08月17日

《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方案》从去年七月开始施行,其中提到,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获得每月600-100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如今,《方案》执行一年了,目前大学生住房租赁市场情况如何呢?

 

为了提高在宁高校毕业生的住房条件,南京地区符合相关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获得博士每人每月1000元、硕士每人每月800元、学士和技师每人每月600元的补贴。不过,在政策具备的情况下,依然有一些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并拿不到补贴。

为什么呢?记者注意到,在租房补贴申请的细则中,申请人必须携带租房发票、租房合同等材料。但是,目前市场上仍存在不少房屋没有去房产局进行出租备案登记的情况,所以,不备案房东就无法开具正规的租房发票,有的甚至连租房合同都不签。学生小吴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租房时通过网上找的,房东自己发布的房源,所以也没有和我们签合同。”

不仅如此,某机构发布的大学生租房报告显示,由于住房市场的不规范性,有的大学毕业生拿到补贴之后,房东也会趁机涨价,导致住房补贴不及租金涨价的速度。我爱我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耿娟说:“在住房补贴可以获取的情况下,房东也要缴纳一定的备案税费,是整体租金的3.5%,所以很多房东会借机让租客承担这部分的成本。440还存在‘伪增长’现象的存在,即租客与房东私下沟通抬高租金成本,以获取更高的补贴金额。”

报告显示,在南京新街口商务办公集中的区域,大学毕业生合租的价格是单个房间每月1500元,如果是单室套或者两居室的价格都要在每月3000元以上,这对刚刚步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能拿到住房补贴对他们而言可以“减负”不少。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房产部门正对租赁市场进行深入调研,为租购并举试点做积极准备,同时,官方的租赁交易平台也在搭建当中,伴随着租赁市场的越来越规范,将来承租人和出租人都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耿娟告诉记者,南京作为租赁的试点城市,在平台搭建之后对于租房信息的不对称所导致的一些租赁纠纷会明显减少,另外双方租赁关系会趋于稳定,此外之前存在房东、租客、中介三者之间的信任感也会加强,包括房东肆意涨价、租客寻房过程中遭遇到困难的情况,在信息透明化之后都会得到有效减少,租金定价范围也会有合理并且规范的情况。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姜奇卉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