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让衣食住行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2017年08月17日

人们常把超越现今科技范畴的知识称为“黑科技”,意指它的遥远和令人神往。然而,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突飞猛进,短短7年间,一大批曾经的“黑科技”已变成可视、可触、可感的美好现实。

 

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涉车案件日益增多,由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公安部交科所、中交北斗公司实施的汽车电子标识示范应用工程,正改变城市的交通管理模式。该项工程在车辆内安装独立研发的RFID电子标签,在城市道路关键节点上布设专用读写设备,对车辆进行精确识别。 中交北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说:“现在做的先进应用的话,主要是可以作为货车的通行证,我也可以进行相关的一个拥堵分析啊,智能红绿灯啊等等相关的一些应用。”

依托这张汽车电子身份证,今后车主和银行卡、信用卡以及在线支付工具绑定后,电子执法、不停车收费、智能停车、智能洗车等服务都可施行,一张小小的卡片将带来万亿的产业规模。近年来,无锡承建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共17个,物联网技术已逐步应用在城市管理、交通、环保、健康、体育等领域。如无锡地铁1、2号线的屏蔽门系统就是由航天大为科技公司提供的,可有效避免站台坠落等恶性事故。 航天大为科技副总经理李旭东:“他也采用了一个物联网的技术,有个安全监测,当人在这个屏蔽门上下的时候,有一个安全的对射的监测, 当你遮挡了对射的情况下,门是不会关闭的,列车不会开走的,有很多的安全保护的作用。”

2015年,全国首个具有“物联网+体育”、“互联网+体育”特色的智慧体育产业园在无锡落地。截至今年6月底,产业园已进驻企业35家,年产值近2亿元。   

环保部确定的“智慧环保”一期项目已通过验收审核,正争取更大范围推广;工信部确定的“西泾智能变电站”项目也全面融入国家电网标准等等。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物联网产业跟其他许多产业不太一样,要靠大量后端的应用来拓展继而产业化。 通过后端应用了解技术的突破口,这些应用经验是宝贵的财富。 一方面他们在应用中打通了技术路径,第二是形成了核心产品,第三是探索了商业模式。”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丁凤云、华晓青、无锡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