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联合发文:年轻人,请远离传销
2017年08月16日

8月14日,教育部、公安部、工商总局、人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社会上不少家庭被传销害的家破人亡。尤其是最近,网上不断传出大学生陷入传销陷阱的事情。传销组织,曾被称为“经济邪教”,该如何取缔、该怎样预防?

遇虚假招聘后,陷入传销组织,类似这样遭遇的大学生不断出现,从李文星事件再到近期“湖南女大学生误入传销后溺亡”,以“就业、创业”名义迷惑毕业生已经成为传销组织的“惯用招数”。 那么,是什么让大学生们放松警惕,步入了非法传销的圈套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高校毕业生,南京工业大学2017届应届毕业生倪兆楠说,很多同学发现,现实和期望薪资落差较大。“我觉得是两个原因导致的,一个是因为当今社会满足不了应届毕业生的薪资要求,二呢,我觉得是应届毕业生自身能力和他们所拿的高薪资不太匹配。”

根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传销识别指南》,通过互联网,新的传销方式更加多样化、隐蔽性更强,另外也突破了地域和人际关系的界限,受害群体更广。作为现在大学生求职渠道之一的招聘网站也良莠不齐,成为非法传销的温床,不少毕业生就是在网络招聘的环节“中招”。河海大学李薇说:“陷入骗局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在没有获得想要的职位的时候,过度信赖这种不规范的招聘网站吧。事实上,现在很多大学生都缺乏规范的招聘网站求职意识。”

网络时代,网上经常会出现“足不出户、月薪上万”、“轻点鼠标,三个月变成千万富豪”等宣传语。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就要小心了,因为这极有可能就是一个典型的“网络传销陷阱”。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一位执法人员介绍,目前网络传销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异地传销,成为传销的主要类型,人拉人、信息传递等,都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在欺骗方式上更是五花八门。“比如我们跟公安联合查处的“中国农村数字网”网络传销,在调查中,当事人强调所谓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概念。再比如我们查处的“易得”网络传销案,当事人把服务器架设在香港,传销活动通过网络传递,最终还是公安部门通过技侦手段,采取强制措施,历时8个月,才将其一网打尽。”

来南京做生意的杨先生就是听信了这种“一夜暴富”的宣传,不但自己掉进了这种陷阱,而且还要求自己公司的员工也来参加,直到被工商部门揭露以后才悔悟,结果不但没有暴富,自己的公司也差点垮了。

记者:这个事情对你有没有什么启示啊?

杨先生:有有有,我们有些方面还不清楚,还请工商人员对我们指导,我们改正。

面对猖狂的传销活动,公安部门也在发力。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近日南京警方集中2000余名警力,重拳向传销犯罪活动出击。共捣毁200多个传销窝点,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目前,162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8月9号凌晨四点,位于南京雨花台区岱山保障房片区内,雨花台公安分局800余名警力兵分4路对137个传销窝点进行清查。 记者了解,此次行动中被捣毁的传销组织采取的骗局主要为“1040阳光工程”。组织者声称,参与人一旦投入份额,将会终身受益,拉满29人就可以进入“二平台”担任“老总”,投入69800元,最终可得到1040万元的回报。雨花公安分局民警老杨说:“传销组织者骗取资金购买高档汽车、名牌服装等行头包装自己,然后通过编造谎言,让不少急于求富的人萌生幻想,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最终上当受骗、财产受到严重损失的传销参与者为求自保,将恶果传递给亲朋好友和网上搭识人员,落入传销陷阱难以自拔。”

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老师王静认为,这次,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对传销组织“严厉打击、依法取缔”,其主要针对人群还应当是大学生等年轻人。所以,大学生求职一定是要提前做好功课的。“给你offer首先看一下电话号码,正常公司都有公司的固话,另外正常公司都会用企业邮箱跟外界联系,第一次打交道这种比较正式比较官方的,求职的、商务往来的邮件肯定是企业邮箱,另外公司的地址是一定要核实的,如果比较偏远,整个就是民住小区,里面突然来一家公司,客人怎么跟它交流啊?企业一定要在商业集聚的地方。”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茂强、缪鹏程、李卉云、彭迪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