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战狼2”成就国产电影票房新高?
2017年08月10日

吴京自导自演的军事动作片《战狼2》,仅仅用了13天时间就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超越此前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用101天创下的33.9亿元票房纪录。业内人士分析,前作口碑好、建军90周年题材应景、同档期影片竞争力差等因素共同促成了《战狼2》的火爆,而观众的追捧则最终让《战狼2》形成了现象级的风潮。

在表现低迷的暑期档,《战狼2》这次突如其来的狂飙猛进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在口碑持续发酵的情况下,上映已经两周的《战狼2》排片依然稳居第一,8月9号的排片占比超过60%,而上座率也保持在50%上下,这在中国电影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景象。南京大华大戏院副总经理魏辰寅用“久旱逢甘露”形容这几天的电影市场:“甚至出现了上映第二周排片和票房超过了第一周。本周《战狼2》走向了第三周,虽然有很多新片上映,但《战狼2》排片依然有很大的空间。”

华语电影市场票房第一的桂冠,从《捉妖记》、《美人鱼》传到了《战狼2》。相比于《捉妖记》试图用现代观念重述中国传统神话精怪,《美人鱼》以魔幻手法讲述环保主题故事,《战狼2》并没有采取什么委婉曲折的表达方式,而是单刀直入地紧扣社会热点,讲现实故事。南京影评人舒克说:“这种类型作品比较少,电影市场每隔一段时间有一种类型会火起来。真正的决定因素是电影本身自身的素质,其次,在类型上要有突出的表现,再一个要有具有号召力的人出现。这部电影号召力在于吴京,之前市场上有很多铺垫,虽然没有大火,但逐渐往上走。”

《战狼2》在情节设置上学习了好莱坞商业片的经典模式,兼容了成龙式喜剧片的合家欢特色,填补了国内军事题材动作片的空白,最终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类型风格。而它对于此时此刻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绝对不止是贡献了一部票房大卖的电影这样简单。它让观众再次愿意回到影院,看国产电影。观众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投入叫好或是低声唏嘘。甚至有不少观众是二刷、三刷。

观众对于《战狼2》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吴京在南京路演时分析说,这是源于每个中国人内心的爱国热情。“爱国的种子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存在,每个干柴都在中国人心里期待着,只是我这个星星小火恰逢其然的点燃了。”

论最终呈现,《战狼2》不能说做到了完美无缺,但对于观众来讲,需要这种有骨气、有血性的题材和影片。票房成绩上佳的华语片一般都能密钥延期,这意味着票房持久战开启。去年春节档的《美人鱼》足足放映了4个月,如果《战狼2》延长放映期,最终冲击票房40亿或者50亿,都有可能。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张倩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