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高温下最美颜色】高铁建设者的红火夏天
2017年07月24日

 大暑时节到了,天气开始酷热起来,人只要往太阳下一站,什么活不干都已是满头大汗,更别说苦力地干活了。然而在高温蒸烤的环境下,却闪现着一道道最美色彩,他们选择坚守一线,用心血和汗水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寻找高温下最美颜色》,通过7种不同色彩,带你体验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所经历的酷热与艰辛。请听第一篇《高铁建设者的红火夏天》。

炎炎夏日,红火七月,上午9点多,中铁十局连镇铁路一标项目部的建设工地一片繁忙。钢筋绑扎区的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一边拿起肩膀上的毛巾擦拭汗水,一边在绑扎钢筋。工人崔金国的衣服从开始干活起,就没有干过,不多久,就能拧出水来:“每天早上五点半上工地,开始干活。出了多少汗啦,我这打了毛巾,我这上来水哗哗的毛巾已经拧了三次了。”

经过暴晒,此时工地的地表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了40多度,而暴晒过的钢筋温度更达到了50度以上,即使戴着厚厚的手套,也仍然很烫手。然而工人师傅们却一丝不苟地做着绑扎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工人 祝玉福:“绑钢筋我们有七八个人吧,一上午能绑四五吨钢筋。天气太热,出汗太多,我们每天1500ml的喝绿豆水一上午能喝三四杯。”

在距离工地不远处的灌云制梁厂内,混凝土班组组长范皓正带着几名组员制作着桥墩两侧的遮板。为了减少高温带来的施工影响,他们抱着振捣棒在车间里不停地来回穿梭:“现在高温天气混凝土强度上来比较快,我们三到四根振捣棒前面快振,后面余振,振捣过程中是快插、慢拔,三十公分左右的间距往前振捣,振捣找平,收光找面,保证质量。”

高温天气下,为了能让一线工人们安全作业,项目建设方也全力做好了防暑降温工作,为工人们送去清凉。连镇铁路一标灌云制梁厂党工委书记刘永波:“一是我们在作息时间上做了合理调整,避开高温作业;第二个是为现场施工生产的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的药品等等;第三个我们专门弄了一个休息棚,送去西瓜、绿豆汤。

据了解,中铁十局连镇铁路一标项目部主要承担的是连镇铁路连云港段 跨盐河、牛敦河、东门河特大桥 和 跨新沂河特大桥 两个特大桥,以及灌云站和灌南站两个站场的工作量。为确保高铁项目能够如期推进,今年夏天,项目部400多位工人将全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连镇铁路一标项目部工程部长景金泉:“目前工程进展比较顺利,主要完成情况是两个特大桥的钻孔桩、墩身工程已基本结束。然后箱梁预制工程目前完成688榀,完成设计1622榀的54.3%;箱梁架设是完成了512孔,完成了设计总量的40.4%。

“虽然天气很热,既然我们来干活了,我们就要把工程保质保量完成”。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工作很艰辛,但随着项目工程的红火推进,工人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畅想着高铁通车后人们出行会更加便捷,大伙儿都感到特别自豪,因为这些都是他们用双手打造出来的。3、我和兄弟们来到这儿已经两年多了,建成之后啊我们争取坐一趟我们自己建成的铁路……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德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