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县人大代表“民情日记”写进改革纪录片
2017年07月21日
 十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昨晚播出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主要围绕政治体制改革展开,分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大版块,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其中“人民当家作主”的部分,江苏徐州睢宁县人大代表的“民情日记”作为典型,反映了人民代表履职、发展基层民主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在睢宁县每个人大代表手里,都有一本“民情日记”,里面记载着代表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检查,代表述职时,日记本就是一个重要的考核依据。睢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集中收看了当晚的纪录片,副主任徐卫东:“记好民情日记也可以说是我们一个创新的办法,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关注民生实事。近年来,我们也开展了"双评双创"的这样一个活动,把人大的工作,就是把能评的全部拿出来评,能比的全部拿出来比,这种做法激发了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热情,我们14年代表的建议的总数还是78件,16年底就达到了235件。”

    对“一府两院”依法实施监督,是宪法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专题询问、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和监督,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等,人民通过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化保障更加完善。扬州市人大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曹春俊:“我们也出台了关于专题询问的若干意见,组织了代表和市长面对面的询问,在重大事项监督方面,我们通过人大的决议形式,这几年对永久性绿地,以及大气和水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表示,这一集专题片聚焦政治体制改革充满了真理和理性的力量,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认识,也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党中央也把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各级人大工作可以说是空前活跃。”

    选举之外,以“协商”的方式来调和社会矛盾、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成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协商在改革中被注入更多时代新意。张宁生做了三届镇江政协委员,撰写了近300份提案:“政府职能部门直接上门回复,能办到的呢当时就办,不能办到的分阶段去办。比如打造镇江鹤林山历史文化公园。2016年1月把这个提案递交上去,到2016年的9月份就正式动工,开始造了。”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品格。社会公众民主法治意识的提升,也不断倒逼政府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江苏高来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峰:“贴近民主化进程要有一个制度上的引领 ,政府层面要更多的从自身建设抓起,把自己打造成人民信得过的政党,老百姓才能有参照、有比较。老百姓也要参与进来,献计献策,需要大家更多的以主人公的姿态来参与。”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丁凤云、钱飞、童森、徐仁飞、宿迁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