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将全面松绑
2017年06月28日

  《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今天(27日)起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办法》中规定,放开营利性民办园的收费,今后这类幼儿园的收费,不再要向政府“备案”。对此,相关幼儿园,家长和物价部门都有话说。

目前社会上幼儿园分为公办园和民办园。民办园又分为非营利性民办园和营利性民办园,此次为幼儿园收费立新规,最大的调整即针对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营利性民办园收费此次明确为实施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营利性民办园的收费,交给市场了。

尽管这一规定目前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已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南京郁金香路上的一家幼儿园,园长张丽告诉记者,作为民办园,吃喝拉撒一切开销都是由园方自己筹集,近年来,幼儿园人力、设备、建筑成本都在涨:“我们幼儿园老师保险工资都是代老师投的,福利待遇不好的话,也留不住老师;另外玩具啊,设施设备要不断更新啊;保安工资也是幼儿园支付的,你想越做越好,那费用就摊得越大,一直有投入,基本没什么盈利。”

在白下路上一家幼儿园里,园长张千祥也说,这次申请涨价也属无奈之举,只好让家长共摊成本:“民办幼儿园,国家没有一分钱的投资,那这个钱谁出,可不肯定是家长出么?”

但是,有些家长并不买账。市民钱女士说,现在幼儿园价格一个月至少一千多,如果是双语幼儿园一年就要上万元。前几天,幼儿园通知,从下学期开始,新入园的孩子收费会涨价:“价格方面呢,适当的稍微涨一点还好一点,你涨的太多了,还是有点接受不了的。你说涨的太高了,不是说我接受不了,大家都接受不了。”

市民夏先生说,现在公办园不容易进,上民办幼儿园,人家也要盈利,最好是“微涨”:“因为他投入比较大嘛,而且有的幼儿园,民办幼儿园都是有老外在里面教小孩外语的,因为现在小孩大概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学外语,所以有的幼儿园他就可能收费比较高,一般都能接受。”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我省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只须实行报告制度,但并不是说“完全不管了”,它必须保持收费标准的相对稳定,即单次价格调整幅度不得高于20%,调整周期不得少于3年,而且收费标准应于新学年开学3个月前向社会公示。

记者还注意到,《办法》中还规定,单位社区公办园保教费可上浮30%,保教费退费标准调整,最高可退80%,如果幼儿园自设或租用校车接送的,可以适当收取下车费。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规定,只是处在向社会争求意见阶段,等汇总各方意见、建议后, 才能最终确定。市民们也可以登录省物价局网站查询。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茂强、沈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