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江苏的大桥
2017年06月14日

十八大以来,江苏建成了一批重大工程,有力地推动经济转型,改善百姓生活。这些工程中有很多项目堪称全球标杆,在世界工程领域一次次烙下“江苏”印记。今天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将推出系列报道《世界工程“江苏造》,展示江苏工程领域的建设成就。首先,我们来见证江苏的跨江大桥。

在沪通长江大桥施工现场,28号墩中塔柱的建设正在进行中。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28号墩架子队党支部书记江小红介绍说,6月11日,他们顺利完成了中塔柱左侧塔支第11节的浇筑:“现在我们昨天晚上7点左塔支第11节混泥土浇筑完成,中塔右塔支第二节施工完成,右塔支的钢筋已经完了,模板正在搞麻杆。”

2014年3月开工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是我国沿海铁路通道即将完成的一块重要拼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南通市区到上海市区只需1小时左右。全长365公里的长江江苏段上,沪通大桥是第11座过江大桥,也就是说,平均不到40公里就有一座大桥连通南北。随着泰州长江大桥的竣工通车,江苏沿江八市都实现了跨江大桥的连接。这样的大型复杂桥梁密集群横亘长江,世界罕见。而这其中的泰州大桥,更是创造了世界之最,成为世界上首座跨越千米的多塔悬索桥。中设设计集团桥梁总工程师、泰州大桥设计项目负责人韩大章回忆起当年,记忆犹新:“这个桥是第一座世界上超过千米的多塔悬索桥,中间采用了人字形的钢塔,加上基础性的沉井。技术难度比较大,当时世界上,最大跨度也就230米。没有国际上现成的先例,里面有很多问题要我们去研究。”

大桥作为江苏高速公路网络的重要节点,对于长三角地区、整个江苏乃至国家的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意义重大。大桥解决的不仅仅是交通问题,更是大大密切了桥两端人民的联系,带动了一方经济的腾飞。1999年江阴大桥刚刚通车,初出茅庐的新人韩大章还觉得,这座桥,能有多少车流量?而现在,作为连通无锡和泰州的重要通道,江阴大桥节假日高峰期,日均车流量已经超过10万辆。盐锡支队第三大队副大队长邵飞:“江阴在靖江有开发区,就像南京的长江大桥一样,G2过江的咽喉,加上靖江和江阴的同城化,它承担大量的通勤的任务。”

见证过一座座大桥从长江上跨越,江苏的桥梁建设者们的经验更加的丰富,江苏的桥梁技术也日趋成熟,并逐步“走向世界”。泰州大桥实现了超千米多塔悬索桥建设的重大突破,从而扬名海内外。韩大章说,智利的一座跨海峡桥梁工程曾公开招标,智利上海大使还专程前往泰州大桥考察,正是看中了江苏桥梁建设的先进经验。“当时智利的大使还到我们桥上参观,了解中国的建桥情况,因为他们也想建了一个类似的,后来还邀请我们中国的公司去投标。所以多塔悬索桥建成当时在世界上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苏通大桥是世界第二大跨径斜拉桥、泰州大桥是世界首座跨越千米的多塔悬索桥,崇启大桥是国内最大跨度钢连续梁桥…这一个个耀眼的头衔江苏桥梁名副其实。而现在,沪通公铁两用桥、五峰山公铁两用大桥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长江上的跨江通道越来越多,江南、江北两地沟通联系也愈加密切,这一切,都得益于跨越天堑的江苏大桥。韩大章给予江苏桥梁建设予以了高度评价:“江苏桥梁,长江上的大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世界上有一定的知名度。比如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这四大类桥梁里,我们江苏,特别是斜拉桥和悬索桥,我们江苏桥梁都是占有领先地位。江苏的桥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代表了江苏的建桥水平,也是代表了全国的建桥水平。我们江苏的建桥水平也是从建桥大省向建桥强省迈进。”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