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市一年消除防汛隐患158处,经历此次暴雨考验
2017年06月12日

 去年汛期期间,南京城多个地区积水严重,防汛压力很大。在这一年里,全市通过排查消除隐患,完善防汛工程,逐步将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在刚经历的这场强降雨中,这一年的防汛工作经历了考验,并取得了初步的效果。秦淮区响水河与外秦淮河相连,在去年的暴雨中,由于缺少泵站的调节,导致响水河水位高涨至11.7米,给周边龙苑新寓等小区带来了非常大的防汛压力,沿线居民通过堆沙包等原始方法,才勉强挡住积水。今年五月下旬,响水河泵站建成,通过将响水河与外秦淮河相隔离,保证积水不倒灌。南京市秦淮区水务局局长卢杰说,近日的暴雨中,响水河的水位比外秦淮河低两米,保证周边区域的积水能够顺利排出:“可以把片区的水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从内河排到外河去,这样就确保了城区里面的安全。比如响水河泵站就把友谊河流域里的水,在极短的时间里抽排到外秦淮河,保证了友谊河流域片区居民的安全,一个区域性泵站的建成,就可以极大地改善防汛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一年的时间里,秦淮区共完成整治积淹水点17处、排水泵站隐患5处等,这些防汛工程使得今年的防汛工作如虎添翼。同时,卢杰介绍,月牙湖、外秦淮河七里街段等24条河道,已累计清淤90万方,打通自然雨水通道,防汛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月牙湖总共清淤了46万方,对于一个区域来讲,这个是相当大的。原来这46万方的水可能要分布在各个地方,就有可能造成淹水。现在月牙湖的蓄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46万方水就可以暂时存在这个地方,等雨停了之后,慢慢地再排出去。

不仅仅是秦淮区,经历去年汛期的险情后,南京全市共消除隐患158处,完成防汛工程111项,这种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理念的转变,将防汛工作完成在灾前,提高了汛期来临时的抗灾能力。卢杰说,虽然此次强降雨中,没有发生以往严重的积淹水情况,但通过这次实战演练,还要继续查漏补缺,迎接今年汛期的挑战:“对昨天这场雨下完之后,我们发现的一些新的薄弱环节进行进一步地完善,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我们对于问题研判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效率。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