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环省行》第八篇:乡村休闲游成为富民增收的“聚宝盆”
2017年06月06日

近年来,江苏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的好山好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乡村“养眼洗肺、解乏去累”,重温儿时的味道,化解浓郁的乡愁。截至2016年底,江苏省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5亿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农民收入也因此大幅增长。大型新闻行动《聚焦富民环省行》第八篇:《乡村休闲游成为富民增收的“聚宝盆”》。

“在我的左手边,是一个钓鱼岛。前面我们四月份不是有油菜花嘛,所以前面它就有打菜籽油的地方。在我的右前方,是我们用一座废桥改造的茶餐厅,旁边有个水车。”正在讲解的是无锡锡山区山联村的村主任朱虹。她一边熟练地开着旅游观光车,一边热情地为游客介绍。一路看过去,山联村草木葱郁,河塘密布,景色怡人。村里不时能看到“金色山联”的宣传语,朱虹解释说这是因为花的颜色:“春季踏青看油菜花,夏季美食看向日葵,秋季品茶看菊花,冬季闻腊梅。乡村旅游要小题大做,同时也要无中生有。”

可是如今的江苏最美乡村,十年前却以采矿为主业,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刚刚上任的村书记吴岳平,确立了“在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的理念,迁走九家工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年磨一剑,500多亩的菊花成为山联村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今年32岁的山联村村民王晓芳原来在镇上的一家大集团工作,后来回村开了民宿,生活自在又惬意。王晓芳:“基本上都是满的,一年营业额有七八十万,一年也就三四万块钱。”

2016年,山联村菊花产业营业额达到1100多万元。多年来,他们一直超前规划,想方设法延长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朱虹:“人家来模仿我们种菊花的、花茶了,我们就有新的东西――食用菊,就是吃菊花,什么油炸菊花、菊花火锅、菊花馄饨。当人家来模仿我们这个吃的了,那我们再往延伸,枕头、饮料、精油、肥皂。”

 

同样是做乡村休闲游,徐州市贾汪区“墨上集”民俗文化园采用了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墨上集”的旧址是闫村,政府将闫村整体搬迁后,和深圳的一家旅游投资集团联合打造了“墨上集”。政府帮助流转土地,企业负责资金和技术。今年52岁的闫村村民邵长彩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店卖豆腐脑。邵长彩说,虽然只能摆几张桌子,但是收入比她以前卖西瓜高多了:“去了本钱,星期六星期天能挣一千块钱,不星期六星期天都能挣个二三百块钱吧一天,一个月能弄一万多块钱。”

目前,有近300名闫村村民在这里创业就业。等到景区各项工程全部竣工后,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1000多个创业就业机会。

“墨上集”执行董事祁励说,景区众多商户需要的农产品也来自周边农户。比如水果酒坊:“就是我们整个贾汪地区的桃子、石榴、柿子、山楂这些,跟这些合作社、跟农户签订协议,酒坊就用他们的原材料进行酿制水果酒。这种项目它本身就是一个富民项目。”

在“墨上集”,可以学习用石磨磨豆浆,用辘轳从井中提水,在不同季节进行插稻、收割、脱谷、磨面等体验。由于和邻近的其他乡村旅游点实行了错位竞争,“墨上集”在淮海经济区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在乡村休闲游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引导。徐州贾汪区政府开办了淮海乡村旅游学校,无锡开通了乡村旅游公交专线,镇江举办了首届民宿创意设计大赛。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所有的参加设计的学生,必须到这户人家住24小时,然后你再组织设计,这样一来你设计产品出来可能就能转化成现实成果。跟着我就组织我镇江市一批建筑装修包括我们的建材商进入进来,甚至针对其中有贫困户的,我直接可以给他免费。”

2017年江苏省将进一步创新举措,以创建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全面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一幅绚丽多姿的水韵江苏、秀美乡村旅游新蓝图已经绘就。

【记者手记】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载体。田园变景区、农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农民的收入因此大大增加。江苏省的乡村旅游已经初步实现了从“农家乐”简单模式到“休闲度假”体验模式的转变。乡村特色街区、亲子研学农庄、非遗传承课堂等新业态不断丰富,“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土地合作社”、“村集体+工商资本”等多种发展模式充满活力。我们希望这些成功的创新、探索、经验和模式,能够在更多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李春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