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身边】省人大持续推进西南岗地区整体帮扶
2017年06月05日

西南岗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帮扶的六大片区之一,该片区整体帮扶工作交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协调。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仅去年,西南岗片区有1100多户、4300多名低收入人口脱贫。5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在泗洪组织召开整体帮扶工作推进会。 

  眼下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泗洪县魏营镇刘营村西瓜基地,运输车来来往往,魏营镇党委书记张弦表示,今年每亩西瓜的效益应该不低于6000元,而原本靠天吃饭,每亩收成也就两三千元。张弦说:“刘营村应该说历史上就有种植西瓜的这样一个传统,但多为露天分散的种植,那么抵御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应该说从我们扶贫项目对西南岗进行支持以后,我们整合各方面的资金,集中力量来帮助推动我们刘营西瓜产业的发展,建设了相当一部分的高效大棚。一是能够抵御大量的风险,第二也是能够增收。”

  目前,这里累积投入资金接近7000万元,带动新增就业岗位2200个。并与江苏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西瓜产业服务中心,集农资超市、西瓜诊所、科技培训、电子商务等为一体,带动了整个西南岗地区西瓜产业的发展。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省人大办公厅干部陈越说:“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只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农村传统种植模式,才能让农民增收增效。”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支持扶贫开发,制定颁布了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连续十年将西南岗片区帮扶工作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今年4月,围绕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专门组织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成立了七个调研组,分赴全省12个县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同时市县人大也开展了联动调研,最终形成了103篇的调研报告。”

  5月在泗洪召开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现场推进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牵头协调省有关部门和五方挂钩帮扶单位重点解决影响西南岗片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成员单位之一,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孙士金现场表态:“接下来我们王沟村将会有23个家庭农场主的形式种植一千余亩果桑基地,这样的话我们将会通过低息贷款给予家庭农场主信贷支持。这样就是从产业扶贫也好,金融扶贫也好,我们将会全力配合国家的扶贫政策,把王沟村的产业发展起来。”

 

  据了解,今年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计划帮扶项目39项,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突出特色农业、特色养殖业、特色加工业等。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丁凤云、彭迪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