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顺丰“互掐”正式浮出水面 互掐继续 受伤的总是消费者
2017年06月02日
  6月1日下午,随着菜鸟物流在其官方平台发布了“关于顺丰速运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后,阿里旗下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的“互掐”正式浮出水面。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均已通过官方媒介平台发布声明,表示在与对方沟通。
  1号下午,菜鸟物流在官方微博宣布,顺丰速运单方面关闭其物流数据接口,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物流在声明中称,事发突然,他们于5月31号傍晚接到顺丰速运发出的暂停数据接口的告知,而1号凌晨顺丰速运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1号中午,顺丰速运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菜鸟物流称,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他们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因此需要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速运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随后,顺丰速运发布声明,称并非是顺丰速运关闭数据接口,而是菜鸟物流方面在6月1号下线丰巢接口信息,是菜鸟物流方面“封杀”了顺丰速运,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速运使用阿里云,而非目前的腾讯云。
  顺丰速运方面进一步解释,作为主业为研发运营智能快递柜的丰巢,2016年开始跟菜鸟物流合作,但在最近的续约中,菜鸟物流提出,所有丰巢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物流,包括非淘宝系订单。这意味着,顺丰的物流数据将向菜鸟彻底开放。顺丰速运表示,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因此今年5月,菜鸟物流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号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而针对顺丰速运的回应,菜鸟物流方面随即又发出新声明,称 “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看来,两家大咖型企业的“互掐”才刚刚开始。不过,如果两家企业的纠纷继续发酵,真的造成不能选择顺丰快递的后果,或者查询快递的过程变得麻烦,最后受伤的都是消费者。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袁丁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