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南工大校长黄维: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2017年05月26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黄大年生前工作时的画面)

 黄大年的事迹感人肺腑。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举行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活动。同样是科研人员的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在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后,深受感触。他表示,学习黄大年,就是要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以下是黄维院士撰写的个人学习体会。

 总书记指出,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就是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感慨良久。我想起自己90年代到国外后,第一时间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报到并接转了党组织关系时的赤子之心;想起世纪之交,带领团队放弃海外事业基础和平台,归国服务时的毅然决然;也想起今年元月16日,有幸作为教育界代表,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时的使命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黄大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他用自己的爱国之行告诉我们,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一是明确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与担当。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战争年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更多是投笔从戎,不爱红妆爱武装;在和平年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则是对待工作、社会的态度和方式。在我们的社会、在我们身边有无数像黄大年同志一样,具有拳拳爱国心的知识分子,在他们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在书写着爱国情怀,履行着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二是践行知识分子报国的理想与信念。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编制了中国共产党人事业成功的红色基因,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立世兴邦的文化自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自我净化。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举世瞩目成就,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和优化国家决策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紧迫需要,也是时代大势的呼唤。近年来,国家给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平台,尤其通过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等,给青年海归人才委以重任,给予国外所没有的发展空间。作为教育管理一线人员,我们更应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为海归人才营造宽松、宽心、宽裕的科研氛围,实现事业聚人心。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是我们学习奋进的杰出榜样。见贤思齐,贵在行动。让我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