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三篇:回乡创业天地宽
2017年05月25日
 
    多年来,苏北地区一直是我省主要的劳务输出地,但父母妻儿都在老家,外出打拼的人无时不有一份背井离乡的牵挂。回家,能有一份好工作么?能有创业的好机会么?怎样在聚焦富民的新征程中,通过鼓励回乡创业,实现家门口的富民期盼?各地政府部门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大型新闻行动《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三篇:《回乡创业天地宽》。
    连云港东海县是著名的天然水晶产地,拥有“世界水晶之都”的美誉。然而,坐拥如此蕴藏量巨大、质地纯正的天然资源,东海县每年却有大量劳动力外流。但是近几年,情况悄悄发生了变化。32岁的东海人仲海兵在上海打工七八年后,去年又回到了老家,因为他听说东海开始打造水晶小镇了,嗅到商机的他果断回乡:“我以前是做衣服,现在竞争激烈。现在回到家乡,又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家乡发展?不仅是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在东海水晶大环境的推动下,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奋斗,都会走向一定的高度。”
 
 
    目前,东海已引入擅长打造特色小镇的运营服务商浙江颐高集团规划水晶小镇的蓝图。今年5月,运营团队招聘15人的消息一发出立刻吸引数百人前去报名。颐高集团特色小镇CEO、国家级创业导师徐金波介绍,他们将通过引入电商和设计团队,吸引年轻创业人员集聚东海,激发东海水晶的潜在的品牌价值和生命力:“我们知道施华洛世奇是合成水晶,但为什能卖那么高的价格?因为有它的品牌、文化和设计,这是它的优势。我们东海那么多的水晶加工,但他的设计理念不够新,我们要将国内外像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专门做设计的人才吸引过来。”
 
 
    相对于通过产业布局的提档升级吸引返乡创业,有些地方的办法更加直接——真金白银拿出来!今年,泰州市创新性地推出了创业富民“三张券”,计划两年内发放2亿元创业培训券、1亿元创业贷款贴息券、1亿元创业租房补贴券。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吉志铭介绍,创业贷款贴息券为全省首创:“创业贷款额度,我们这一次通过提高我们创业担保基金的量,我们撬动全市二十个亿的创业担保额度。”
 
 
     而对于那些技能不高、又常年在外打零工的群体,又该怎样吸引他们回乡并稳妥安置呢?镇江的答案是——能人带动。在镇江句容唐陵村,村支书刘树安2007年回乡创立苗木公司,如今全村苗木销售已达到40亿元,村民收入比以往在外打工高出几倍:“返乡农民应该占到80%,原来这些都是在外面打工啊,15块钱一天吧。我们现在劳动力的话,一般的60岁以下给别人挖树,这个要达到300多块钱一天,还供吃管喝。60岁以上搞花卉养护,一天也拿了百十块钱。”
 
 
    为什么我省各地要纷纷想尽办法吸引离乡的人回家,在家门口富起来?淮安市副市长戚寿余说,帮助外出打工人员成功返乡就业创业,解决的不仅仅是富口袋的问题:“劳动力出去之后,他留守儿童的问题、留守妇女的问题、空巢老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什么要出去打工,最根本的还是我们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能够给劳动力提供的就业岗位渠道比较少,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所以最近几年我们也在一方面发展经济,另一方面也在通过各种措施吸引、动员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记者手记】
    家门口的就业、创业问题,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还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和谐稳定。每一个外出务工人员的身后,都有一个期待团圆美满的家庭。尤其对苏北农村来说,如果家门口能实现较好地就业、创业,除了收入有保障,更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大大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令我们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富起来,已经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家乡正以崭新的面貌和给力的政策,拥抱每一个回乡的人。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