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一篇:江苏涌动富民潮
2017年05月23日

 

编者按:聚焦富民,民心所盼。百姓富,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直接体现,也是江苏未来五年核心的奋斗目标之一。5月以来,江苏新闻广播联合荔枝新闻、新浪江苏和腾讯大苏网,依托全省广播新闻协作网,走遍江苏13市,倾听各地干部群众的富民心声,发掘来自一线的富民故事,见证各地起而寻策、“聚焦富民”的探索与尝试,也感受着寻常百姓的生活之变。5月22日起,大型新闻行动《聚焦富民环省行》系列报道正式开播。第一篇:《全省涌动富民潮》。

 

 

政府不搞樱花节我们就靠种田过日子,现在政府搞这个樱花节,给我们附近农民带来的经济收入还不错。这淳朴的声音来自句容天天客满农家乐的老板李长玲,短短一个月的天王镇樱花节,她经营的农家乐一个月净赚四万多块。

我们是一个链条,我不是简单的帮人做运营,我把你的美工、仓储、客服都合在一起,这样的话我的竞争力在行业里就足够强。这踌躇满志的声音是电商小飞猪的负责人陈钢,扎根常州科教城大创园,小飞猪成立2年多,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实力演绎“站在互联网风口上,是猪都会飞”。

经过土地流转互换,种方便了,收方便了,管理也方便了,所以收入也提高了。说话的这是盱眙县刘家岗村二组组长朱文国。以前承包田划分得太零碎,农机收割时弯都转不过来当地试点“互换并地”,土地化零为整,“长”出现代农业。

 

 

五月初夏,行走在江苏大地,感受着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同一个愿望:口袋里钱多多,生活更幸福!同一心声产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而每一个鼓起的钱袋子背后都有党委政府在积极作为

常州“创新之核”科教城,集纳1.8万名青年科技菁英,大学生创业项目全省最多。如何把处在创业风口的大学生“扶上马”再“送一程”,常州市宣传部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摸出了“门道”:我们就是这个创业社区里头伙伴系统,也就是培养一个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就政府而言,就是缺什么补什么。

 

 

放眼全省,今年发布的全民创业行动计划明确,江苏将重点扶持大学生、农民、科研人员等六类创业“潜力股”,为全民创业充当“店小二”。按照这个传统的就业路径,在产业结构还没有根本性重大变革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没有大的提高的情况下,那么你的增长是有限的。你只有通过创业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整个收入水平才有可能大的提高。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认为,作为引领江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创新创业无疑最具有“富民”潜力。

聚焦富民,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如何把蛋糕做大?徐州贾汪区的答案是发展特色经济、形成富民产业,为群众钱袋子注入不竭源泉。在贾汪区茱萸养生谷,农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农产品变成了商品。“公司+农户”模式壮了“企业”、富了“农民”,美了环境。而在积极转型发展的宿迁耿车镇,闻不到传说中废旧塑料的恶臭,见到的是鼠标翻飞中,黄桃、藕粉、螃蟹、家具一件件极富地方特色的产品成交、下单、外运。2016年,仅耿车镇大众村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就达到95亿元。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表示,两种模式殊途同归,都以高质量的就业带动富民。就业质量的提高,他必然的要通过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效益来解决。你只有企业有效益了,那么你才能够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水平。

 

 

江苏经济大省,也有相对贫困人口,如何在富民路上不让困难群众掉队?扬州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文昌花园社区,这里失地农民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户多。为了解决“三多”问题,社区于2007年牵头成立了“家门口饭碗服务社”,以手工加工为主,帮助居民灵活就业。斗转星移,服务社从最初的四五人,发展到了如今的约400人;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正规注册、规范运作的企业,涉足就业培训、就业援助、社会公益等多元服务。服务社成员李树香文昌花园把家门口饭碗捧出来,越捧越大,是我们的金饭碗,我们觉得自豪,我们做得也开心。

 “聚焦富民”的深意是不落下一个江苏人。如今,新一轮扶贫开发强力推进,找准产业、对准人头,精准扶贫,江苏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公共服务、福利保障、生态环境等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焦点问题也得到更多的关注与突破。2016年,全省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省级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80%

初夏绿意浓,扬鞭马蹄急,走过江苏大地,富民举措一地有一地的精彩,但理念相通,那就是着眼长远,因地制宜,谋求可持续的富民之路。聚焦富民,是伟大的发展指向,荡漾着暖暖的民生情怀也是7900万江苏人的真切期盼!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 陈凌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