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解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国标” 我省省标正在制定
2017年04月28日

 由民政部、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基本要求》近日发布,首次将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系列服务上升为国家标准。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昨天(27)下午对该“国标”进行权威解读并透露,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的“省标”正在制定当中。    

汪世银老人今年77岁了,是江阴市立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常客。每天早上,儿子媳妇儿上班后,汪爷爷就溜达到服务站,午饭也在这里解决了:“儿子女儿上班,孙子又到学校里去了,我在家里实在蛮孤独的,所以我天天要到这里来的,搞这些老年活动。”

目前,江苏全省1700多万的老年人中,有近90%的老人选择居家社区养老。此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主要靠从业人员的摸索,此次出台的《基本要求》填补了老人日间照料标准的空白。“国标”中明确,所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要为社区内自理老年人、半自理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精神文化等服务。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孙才洋说,这样的标准来得正是时候:“十三五期间,我们养老服务要有质的提高,日间照料中心也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好,它必须实实在在地为老人做一些事情,老人想得到什么服务都能得到满足。不是你简单的挂个牌子,弄几个麻将室就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了,不是的。”

根据《标准》,符合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当具有相对独立、固定、专用的卫生间、备餐间、浴室;中心应制定老年人意外伤害和突发疾病应急预案以及火灾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有午休需求的老人,在中心应有午休场所,并配备被褥毛毯;个人照护服务应包括助浴、理发、衣物洗涤、测量血压、血糖等内容。同时,《标准》还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了相关准入要求。

事实上,我省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方面的探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按照部署,今年各地将按标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每个县(市、区)培育1个连锁经营3家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体化、社会化。孙才洋透露,目前,省民政厅正在全省10个县市区进行社区居家养老创新试点,更加贴切江苏实际的养老服务标准正在制定当中,两年内有望出台:“我们都说日本服务精细化,它就是标准非常细,给老人按摩,这个标准的制定有十几个步骤肯定是通过实践一步步积累出来的。那我们要创新示范,十家都形成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形成设区市的标准,然后十三五期间我们形成省的标准。”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袁丁】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