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商标白皮书发布 土特产也不能乱冒充
2017年04月26日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昨天(25号),省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2016年度江苏省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在商标界,总是有层出不穷的“李鬼”们,江苏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如何呢?在2016年度江苏省商标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里,记者看到,去年全省新增注册商标12万多件,较上年增长35%。商标申请数排名前三位的省辖市是苏州市、南京市、无锡市。

在商标申请与注册方面,苏南地区保持了绝对优势,但在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方面,苏北则更胜一筹。

现在又到了吃龙虾的季节,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红遍大江南北的“盱眙龙虾”, 是盱眙龙虾协会的注册商标,而2016年,全省新增“盱眙龙虾”这样的地理标志商标39件,包括新沂水蜜桃、洪泽荷藕、阜宁黑猪、兴化龙香芋、泗洪大闸蟹等。

新增的地理标志商标大部分集中在苏北地区,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省工商局商标处科长徐光鑫说,主要是地理商标需要综合考虑自然和人文因素,农产品丰富的地区容易占“上风”:“地理标志商标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农产品,另一方面是人文工艺品,比如南京云锦、宜兴苏绣,从全省来讲,人文工艺品很少,大部分都是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要求十分严格,不仅要有特定的自然因素,还要有人文因素。”

此外,2016年,全省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501件,从案件结构看,主要以商标侵权假冒案件为主。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朱志虹表示,2017年将重点培育三类商标,加强我省企业商标管理规范:“紧扣创新,培育制造业商标品牌,紧扣富民,培育地理标志的商标,进口商标国际化,推进全省商标的国际注册。主要是对高知名度的商标、老字号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将列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加大对侵权假冒的打击。”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李卉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