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发布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案例: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成保护重点
2017年04月26日

今天(26号)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最近,各地法院相继发布了“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

2016年,无锡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71件,其中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一审案件24件。与前两年相比,涉外权利主体在维权方式上发生了分化,特别是涉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出现了集中维权的情况。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潘志江:“无锡法院受理6件涉台知识产权纠纷均为KTV领军品牌钱柜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的案件,通过案件裁判打击侵权盗版,整肃无锡地区KTV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侵权行为也日益增多。2016年,中国银联在镇江起诉江苏汇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利用银联相关域名向不特定公众提供P2P网络借贷平台服务,从中收取手续费和交易管理费。同时这家公司还在微信公众号以及营业场所突出使用银联相关标识,引发了不良影响。镇江市中院民三庭庭长王成瑶:“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银联是一个商标,标识的话,具有很高的价值的,而被告恰恰是利用了银联的这样的一个知名度攀附,经营活动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可能给原告造成的是商业利益一个损害,其中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公共利益的这么一个受损害,如果纵容这样的情况继续发生,给老百姓更会造成损害,因为我无法区别到底哪些是原告授权使用的。”

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有些城市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苏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钱建国:“准备专门组织一支执行保权的队伍,来专职或者兼职的做这样的一个工作,这起码在组织上有了一个保障。另外,对于当事人来说,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意识,如果他认为有这个必要进行保护,就可以及时的向我们法院提出这样一个证据保全的申请。”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钱一鸣、华晓青、钱飞、王德俭、苏州台、无锡台、镇江台、连云港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