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上线梧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 为市民出行及防护提供建议
2017年04月25日

每到春天,随着气温上升,南京满城尽下毛毛雨的情况就会出现,这宛如飘雪的毛絮让很多人是苦不堪言。今天(24号)下午南京市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和气象部门共同研发的梧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将对梧桐数量较多的54条道路果毛飘絮的程度进行预报。       

依据南京市园林局统计,全市目前有行道树38万棵,其中梧桐就有9万棵,仅次于香樟,每年的4~6月份,梧桐球果开裂,伴随着3级以上的大风,这些果毛就到处飘散。尽管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南京市就已经采取了嫁接、修剪和喷洒药水多种方式进行治理,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管理处副处长蒋振欣:“嫁接过去的法桐树容易发生病害,折断,而且城区的法桐数量大,树高、枝繁,无法做到普遍修剪,化学药剂注射徐每年对树木钻孔,造成树木伤害,且药剂用量和时间段难以掌握。”

治理一时没有成效,南京市园林管理局开始思考如何短时间内能够为市民提供防护。今年,他们汇同省气象台共同研发了梧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对法桐比较多的54条道路的飘絮情况进行预报。市民只要通过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和省气象台的官网、微信微博的入口,可以找到该系统,最上方的滚动条会在每天早上7点,中午12点和下午5点三个时段滚动更新播报果毛飘絮的程度,大体分为无毛絮、轻度毛絮、中度和重度四个等级,为大家出行路线及防护提供参考。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鲍静:“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经验模型,包括气象要素,和法桐的生长因素,气象要素这块包括风速、温度、相对湿度还有雨量,我们这个系统中也有公众参与的模块,大家可以拍一些图片传到系统上,后台会对这个进行分析,对我们预报治尽心修正。”

      预报系统只能提供建议,但对于每天必须出门的上班族来说,毛絮似乎是避无可避。南京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吴群表示,尽管毛絮本身没有危害,但是容易引起皮肤、喉咙过敏等情况,易过敏人群可以提前进行防护:“飘絮主要问题是过敏源对呼吸道造成影响,过敏性咳嗽、鼻炎,包括过敏性皮肤病和荨麻疹,飘絮对人的伤害是可以做好预防的,出行的话戴面罩,有条件戴眼罩,可以用一些抗过敏的药,如果因为飘絮产生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表示,还将继续向社会征集和寻找新的治理途经,并对治理的效果进行后续评估,同时结合城市更新,适时的对树种进行优化调整。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查多】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