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江苏人】徐芑南:深海梦 从太湖启航
2017年04月25日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在当今中国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无论是“神九上天”,还是“蛟龙下海”,我国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您也许不知道,蛟龙号深潜器的研制和总装就是在江苏完成的,它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更是与江苏结下了不解之缘:伴随着我国深海潜水器研究的发展,他在无锡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29年时光。

      正在介绍蛟龙号模型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深潜器技术专家、“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在世界载人深潜榜首刻下了中国印记。为了这一天,徐芑南在他的第二故乡江苏无锡,足足奋斗了近30年:“就在(2012年)6月24号那一天,远在地球外面343公里的"神舟九号"跟"天宫一号"手(动)操(作)对接成功。大家相互祝贺我们国家的载人深潜和载人航天取得新成就,也共同祝愿我们国家繁荣富强。”

2001年年底,已经退休近6年的徐芑南身患严重心脏病。但得知7000米深海潜水器将要立项时,他放弃了在美国颐养天年的生活,毅然回到祖国,回到江苏无锡,为梦想冲刺。他说,这一刻,他等了一辈子:“从(19)92年我们开始,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那么我想我应该可以来为自己的愿望,也想圆这个梦。”

十年艰辛研发路。如今,"蛟龙号"已成功下潜近130次,先后搭载40多名科学家开展海底近距离研究,把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对徐芑南来说,他的深海梦,从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启航,与江苏结下不解之缘:“我们江苏省历来,的确是人才济济。那么我们通俗化点讲就是山明水秀、人杰地灵嘛,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的多方面的支撑。”

在徐芑南看来,无锡是一座务实之城、奋进之城。1971年到1981年,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一个十年间,无锡人务实地抛开争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而徐芑南则顶着巨大压力,突破技术封锁,自行研制出我国最大的压力筒设备系统,奠定了我国水下舰船结构研究基础。2002年之后的十年里,无锡大踏步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徐芑南和他的7000米载人潜水项目组一起,不断刷新着领先全球的"中国深度"......无锡务实奋进的城市气质,滋养了徐芑南不断迸发的灵感,也促使他最终把家安在了这里:“这个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真是有时候很难想象。”

如今, 81岁高龄的徐芑南作为技术顾问,每天还要到位于无锡的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走一走。在这里,中国深潜事业从零起步,迈入国际顶尖行列,而他的同事们目前正向着深海空间站和万米深潜的目标冲刺, 徐芑南坚守一生的海洋强国梦,正在江苏这片沃土上,一步步变为现实。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