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钢铁随意倾倒生产废渣 环保部门初步认定事故责任
2017年04月21日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梅山钢铁厂处理废水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被送到牛首山西南侧一处场地随地倾倒,导致恶臭冲天,记者今天(20号)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已经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认定了事故责任。     

在南京牛首山和绕城高速交叉处的西北方向,一块荒芜的空地上堆积着数量可观的黑色化工废渣,站在距离稍远的地方,就能闻到刺鼻的酸臭味儿。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的执法人员用铁锹掀开覆盖在表面的建筑垃圾,藏在其中的黑色废渣已经干燥、压出了格纹状。面对事实,梅钢公司能源环境部部长助理杨小青承认这就是公司回水处理车间所产生的固体废弃污泥,他认为,这是委托处理这些废料的梅钢科贸公司没有做到位:“我对媒体都说过了,它是违反我们合同规定做这个事情。”

据了解, 按照合同要求,梅钢科贸应该对梅钢公司生产的800吨污泥废料进行合理回收利用,但事实上,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只有360吨左右的废料进行了二次利用,而余下的部分应该被运往合规的地方堆放,显然该公司并没有做到,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稽查二科科长丁福南:“梅钢科贸拉回去,作为炼钢工序中间的一个膜,格栅膜,综合利用,因为原来是给这一家公司做的,宝钢能用完,到今年2月份,宝钢又引进一家,人家没用污泥来作这个膜,污泥就用不掉了。”

涉事方、违法倾倒污泥事件的梅山科贸给出的初步解释是,负责运送污泥的驾驶员图省事、私自克扣每车300元的处置运输费用,违规倾倒,从2月17日到4月19日这一段时间内,大约违规倾倒污泥总计约44车,其中倾倒在牛首山附近就有200多吨。

目前,南京市环保局已经要求梅山钢铁对废料进行运走清除,对其余的污泥和事故原因继续追查,同时,还请省环境科学院进行现场取样,查看土壤是否受到污染,接下来还将根据固废的性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鉴定他到底是不是危险废物,危废超过3吨就是要入刑的,如果不是危废,按照普通工业固废来的话,它也不符合要求,不符合处置方式,要定个性。”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查多】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